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应对碳关税 印染设备企业应未雨绸缪
时间:2010-08-20 09:32:31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在纺织机械展览会上,有不少企业家透露出对未来“碳关税”的隐忧。他们一致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内外形势将逼得企业不得不采取低碳行动。与其“被动挨打”,不如“先发制人”。可喜的是,有一些纺机企业正在积极地做准备。

  一场关于“碳关税”的博弈正在进行。不可否认的是,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假如未来真的实行“碳关税”,纺织行业中能耗相对大的印染行业就会首当其冲,受到制约。在这种背景下,印染设备制造企业是否强烈意识到这一点,未雨绸缪去思考应对,便显得尤为重要了。

  碳关税的步伐越来越近

  虽然全球经济仍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低碳经济”却已是全球各方的普遍共识。2009年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20年要将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较2005年下降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12月召开的联合国“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也就“低碳”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2009年6月底,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征收进口产品“边界调节税”的法案,率先明确从2020年起对进口高碳排放产品征收“碳关税”。

  随着“低碳经济”在全球影响日益加大,“低碳”也进一步在国际供应链中成为主流的商业价值之一。美国、英国和新西兰等市场已经开始在服装上使用“碳标签”。2009年7月,零售业巨头沃尔玛集团宣布将要求所有供应商提供其生产的商品的环境信息,由沃尔玛评级后进一步标识说明产品的环境友好度。在其2010年初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沃尔玛集团再次明确,到2012年,沃尔玛将实现95%的商品的供应商必须获得社会与环境规章的二选一的最高评分。

  无论是碳排放作为约束性指标被强制性要求,还是低碳成为主流商业价值取向,企业必须核算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的碳排放情况,以达到降低“碳成本”的要求。

  低碳经济是大势所趋。“碳关税”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将“碳关税”付诸实施,由此可能形成的新贸易壁垒将直接削弱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的全球竞争力,并可能进一步威胁到2000万纺织服装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与发展。

  印染行业将会首当其冲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纺织行业全过程能耗大致为4.84吨标煤/吨纤维。其中,服装行业能耗为1.05吨标煤/吨服装,织造行业能耗为0.95吨标煤/吨纤维左右,印染行业能耗大体在2.5~3.2吨标煤/吨纤维,平均为2.84吨标煤/吨纤维,印染行业约占全行业能耗的58.7%,成为纺织业节能减排的重点。

  环保压力一直是印染行业的心头之痛。目前,印染行业中不少企业仍在沿用许多高耗能的传统工艺,其工艺流程长,能耗高,排污严重,以致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我国印染用水量按单位纺织品质量计为发达国家的2~3倍,单位能耗为他们的3~5倍。印染行业废水排放量为全国各行业的第六位。印染行业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早已被列入纺织业重点淘汰名单。国家在2009年发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1年,重点淘汰75亿米高耗能、高耗水、技术水平低的印染能力,约占印染生产能力的15%。

  生产环节的减排,也是纺织服装企业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此外,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行业,纺织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依然存在,如较低的劳动成本、娴熟的技术工人等,一旦执行“碳关税”,中国产品的成本势必会增加。“碳关税”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

  印染设备企业应敲响警钟

  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长访华,其中重要任务是游说中国购买其清洁能源设备和技术。6月,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在“征收特别关税”条款中规定,美国政府在2020年之后,可以对出口美国的产品征收每吨二氧化碳10美元~70美元的“碳关税”。通过制定只有美国的设备和技术才能够达到的碳强度标准,致使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想出口美国,就必须买它的设备和技术。这意味着,将来中国若达不到国外所设置的“碳要求”,将可能受到发达国家的制约。

  在这种背景下,印染设备企业必须正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我国印染设备企业应未雨绸缪,抓紧时间研制成熟的绿色能源技术与设备,供应给国内的印染企业,让他们能充分降低生产工程当中的碳排放,掌控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管理,给国家及行业提供有力的数据与技术支撑。

  总之,低碳化已成世界经济的大势所趋。印染设备制造企业现在采取行动还不晚,只有采取措施掌控主动权,才能在维护自身长远利益的基础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