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业升级与利用资本市场并举
时间:2010-09-29 10:15: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9月17日~18日,由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主办、河南第一纺织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0年全国纺织器材企业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树田出席会议。来自江苏、浙江、山东、河南、陕西、上海、天津、重庆等省市的近50家重点纺织器材企业的60多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代表围绕“分析新形势,关注新变化,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高勇在会上分析指出,下半年纺织、纺机行业增长将是“前高后低”的状态,但增速放缓有限。此外,他还强调,今后要把应用在产业用领域的新型纤维和新材料作为纺织工业新的增长点。

  下半年行业增速放缓有限

  “今年上半年整个纺织工业、纺机行业形势都比较好。大家都在问:纺机形势为啥这么火?能火到什么时候?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在会议一开始抛出的问题,道出了众多纺织器材企业内心的疑虑和担忧。

  高勇认为,上半年纺织与纺机行业的“火”,与国内、国际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密切相关。“原来我们认为欧美补库结束后会有一个回调,现在看来对欧美出口增长还在持续,对东盟的出口也在增长,尤其是服装、鞋帽,这也是拉动我国纺织工业增长的一个因素。”

  “纺织工业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首先是棉花价格在高位运行,而化纤价格没有跟涨,这说明大家对棉花的需求还在增加。”高勇指出,影响纺织经济的几个方面因素应引起重视:一是原油、棉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国内劳动力、能源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也呈上升趋势,企业的成本压力明显增加;二是企业融资难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我国遭遇国际贸易摩擦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加;四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益加大;五是“招工难”将成为困扰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问题之一。

  下一步发展会是怎样的态势?高勇分析认为,需求增长将是影响今后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与国家总体发展的趋势有关,也与国际市场的恢复速度相关,他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速包括纺织增长将是一个“前高后低”的状态。

  而在近期赴各地调研时,高勇发现,现在纺织企业“不是抢订单,而是挑订单”。“从这个方面来看,下半年的增速即使有所放缓,也不会放缓太多。”高勇补充说。

  下游涨薪敦促上游升级意图

  在座谈交流中,一位企业代表反映现在浙江的纺织企业开工率为80%,福建长乐开工率只有70%。不是那里没有订单,也不是产品没有竞争力,而是缺工人,浙江萧山挡车工月薪升至2500元仍然招不来工人。

  据业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提薪幅度达到20%,可在规模以上企业的单位成本中,工资的比重反而下降了9.1%。这种可喜的变化,印证了纺织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就在于推动以人为本。劳动力价格上涨,反而促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加快企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下游纺织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纷纷提薪升级,这给纺织器材生产企业带来怎样的冲击与启发?

  无锡猫头鹰纺织器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吉芳认为,越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之间越应该加强交流沟通,竞争合作、共同提高。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世华介绍说,企业采取“引进来、走出去”, 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研发,使钢丝圈产品形成系列化、规模化。近年来,公司又投入大量资金,引进德国、瑞士、韩国的先进设备,淘汰了老设备、落后工艺,实现了钢丝圈生产流程再造。他建议,企业应该携手共进,“走出去”与国外企业竞争。

  河南第一纺织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车利川表示,企业要努力把产品做精、把企业做强、把服务做好,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与会代表们认为“长乐现象”值得借鉴,在福建长乐,当地纺织行业由协会出面,对原料、设备、能源、用地等实行团购,使采购价格达到最优惠水平。

  加强对资本市场及商业掌控

  纺织、纺机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化视野和对资本市场及商业手段的成熟掌控。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孙新雷就为与会的纺织器材代表上了这样的精彩一课。

  孙新雷介绍说,美国等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过后,已经提出重新实施“再工业化”,在全球配置资源,包括物流、信息流等,但走在顶端的还是金融业,包括期货、地产、汽车等。未来的发展在出口、内部市场、资源开发、科技创新、人才等五个方面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现在衡量一个企业好坏,不是看它眼下产品是否畅销,而更应注重看它的研发能力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储备情况如何。

  鉴于此,孙新雷向企业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二是要细分产品市场;三是要想占领市场,必须拥有自己的研发力量;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并实行终身教育,知识也有废旧率,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5年内将有50%成为废品,因此技术人员要不断“充电”,更新知识;五是建立产业联盟,竞争合作是国际经济的普遍现象,要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六是加强营销宣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酒香也怕巷子深”。

  通过座谈交流,与会代表表示深受启发,也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相信今后会闯得更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