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龙江重点发展亚麻产业链
时间:2010-09-29 10:17: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 申国志)经过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和“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变化,黑龙江将亚麻行业作为纺织工业的发展重点。虽然近两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亚麻行业依然处于比较好的状态。截至目前,全省亚麻纺锭共有15.2万枚,各种织机近2000台。2009年,亚麻行业实现产值17亿元,共生产亚麻布4092万米。

  亚麻行业一直是黑龙江纺织工业的优势行业,在市场转型的过程中曾受到严重的冲击。为发展这一优势行业,黑龙江从亚麻种植到纺织,以及拓展市场等方面开展工作,使这一行业成为黑龙江纺织工业的一大亮点。

  亚麻原料是黑龙江的优势,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这一原料优势为亚麻纺织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为促进亚麻原料的发展,黑龙江几年来协助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对亚麻从种子培育、种麻优良方法的研究和推广,以及保护麻农的积极性、降低亚麻原料进口关税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建议,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亚麻纺织企业争取了更多利益。

  根据亚麻纺织企业整体经济实力、产业链延展能力和深厚责任意识的评估,黑龙江重点支持了部分行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和产业集聚区的带动,重新整合亚麻行业资源。哈尔滨亚麻纺织有限公司通过改制重组后涅槃新生,目前已开10000枚纺锭,100台织机,漂染整生产线也已开工,每个月可生产亚麻纱近百吨、织布16万米、染布60万米。

  除了亚麻纱布的生产销售,亚麻制品也得到了较快发展。如今的哈尔滨亚麻一条街已经成为世界亚麻制品最大的市场,也是一个向国内外客户、消费者展示亚麻制品的窗口,产品大到亚麻凉席、凉毯,小到亚麻袜子、鞋垫,以及亚麻床上用品、亚麻服装、亚麻座靠,几乎无所不有。由于这里的亚麻商品的价格比其它市场的价格低且品质好,有一定的吸引力,今年夏季平均日销售额达到四五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