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正式授牌
时间:2010-11-12 09:15: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西安市政府共同举办的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暨授牌仪式在陕西西安纺织城举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西安市副市长黄省身等领导出席会议,王天凯和吴登昌分别作重要讲话。

  西安纺织城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重要纺织基地,曾为陕西省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10月,为了改善西安市纺织城地区困难职工生活状况和解决唐华集团破产重生问题,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振兴纺织城地区”的战略部署。2008年10月,原唐华集团破产后,市委、市政府又提出纺织企业外迁,改造、升级的工作要求。为此,2009年4月,西安市灞桥区政府和西安市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办公室批准设立了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管委会。

  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作为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载体,是陕西省和西安市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举措,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快速崛起、打造西安东部新城,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据介绍,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是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园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引进企业13家,合同引进资金50亿元,意向资金100亿元。西安纺织集团新厂区、陕西路安特家纺用品有限公司、浙江永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陕西云裳服饰公司、北京华佰利供热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山西彩佳印染有限公司、安踏有限公司、361°有限公司、西安雁兴拉链有限公司等企业即将入园,一个以现代纺织产业为龙头、新型工业为基础的现代工业园区已初具雏形。

  研讨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世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杨峻、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陵申、陕西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马永喜等领导和专家,围绕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推动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集群化发展提出建议。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表示,西安曾是全国闻名的纺织工业基地,为西安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建议西安市纺织产业园要充分利用和借鉴国内外一流园区的成功经验,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集群化”的宗旨,建设和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并利用区域结构调整,积极迎接产业转移。他还希望陕西纺织和西安市纺织产业园要努力把本地的科技、文化、市场优势尽快转变成产业优势,发展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新型纺织产业,成为全国纺织一流的研发基地、产业转型发展的引领区,重振陕西纺织行业辉煌。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在会上指出,加快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的建设,对于加快纺织产业转型、实现老工业基地重新崛起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他强调,一是要坚持把企业改革与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相结合。不论是国有或民营企业都要把改造升级作为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在改制改组和搬迁的同时必须要淘汰落后产能,用先进技术装备组成新的生产线,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二是要把建设产业园区和培育产业集群相结合。纺织产业未来发展必须要走集群化发展的道路,在集群培育中延伸产业链。西安纺织产业园要以优越的投资环境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集聚力和承载力,真正发挥示范基地的表率作用。咸阳、宝鸡、渭南要建立新型棉纺织产业基地、功能性纺织品服装产业基地,榆林要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建立羊毛防寒服产业和羊绒产业基地。三是要把扶持本省企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相结合。紧紧抓住我国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和梯度转移的机遇,以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为重点,引进一批知名企业、集中实施一批重要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打造中西部地区纺织业高度聚集的洼地。

  研讨会上,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和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蒋跃还为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颁发了“陕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纺织产业)”牌匾。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世滨、西安市灞桥区委书记聂仲秋共同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西安办事处”揭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峻与中共灞桥区委副书记、灞桥区代区长、西安市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办公室主任贠笑冬签署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