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火暴”超预期 “高位”须谨慎
时间:2010-11-17 10:55:15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对纺织机械器材行业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而且是一个大丰收年。天门纺机作为国内棉纺并条机骨干生产企业,今年1~10月产销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销售比去年同期翻番,且还有大量订单待执行。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谓始料未及,也致使全年大部分纺织机械都出现供货紧张的局面。

  当然,在行业市场总体“火暴”的同时,不同阶段、不同企业、不同的产品类别,其发展也不均衡,如部分织造设备销售形势从今年三季度开始下滑等,但纺机行业总体市场情况较好已是不争的事实。

  回顾今年以来纺机行业特别是纺纱设备市场不断走旺的情况,我认为有两大成因:首先,市场需求是纺机市场不断升温的主因。受到消费需求正常增长,金融危机后各经营环节(包括国内国际市场)的补库,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市场炒作等因素的累积性影响,今年纱线市场出现兴旺局面,纺织业发展旺盛,这也带动了纺织业对设备的需求。今年纺织市场,特别是纺纱市场出现异常情况,全年需求量不断增加,原料不断涨价,出现超历史惊人现象,到目前已出现“高危”价位。

  其次,经过两年金融危机的影响,纺机行业经历了短暂的洗牌、调整,有的退出,有的萎缩,有的减员减库,因而短期内市场需求量的骤增带动了企业设备供不应求,部分适应力强的企业就出现了超历史的好形势。

  此外,纺机行业的技术进步也是一些企业产销两旺的原因。近几年纺机行业科技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产品开发力度也普遍加大,新的产品也带来了新的市场。如天门纺机公司于今年6月在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推出的TMFD81、TMFD81L两种型号的并条机,一直供不应求,订单已排至明年6月份。

  不过,目前纺织行业的现状也让人感到担忧和不安,原料价格上涨过猛且高得离谱,逼迫纺织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减少库存、压缩投资,随时应对市场变化,因而纺机企业也随时存在市场风险。一旦下游市场发生变化,将会出现现有合同不执行的可能性。

  我认为,当前抢抓机遇、增产促销应是纺机企业明确的指导思想;注意平衡、防范风险将是各企业当前的重点;科技领先、长远发展则是全行业进步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