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奋战五年 中国设计确立时尚话语权
时间:2010-12-04 09:09:09  来源:中国服饰报  共有条评论


  在《中国纺织工业“十一五”发展纲要》提出的 “十一五”发展重点八项任务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产业升级”以及“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与中国服装设计业密切相关。可以说,2006年至2010年,是中国创意产业被人们逐步认识的五年,也是中国服装设计业大发展的五年;是中国服装设计职业素养完善的五年,是中国服装设计人才培养多元化的五年;是中国时尚品牌进军国际的五年,更是亚洲争取时尚话语权的五年。

  创意的力量

  2006年11月上海举办了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12月,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举行。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呼唤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的时评,把上海、北京的活动称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在世界舞台的首次集体亮相。以推崇创新精神、文化创造力,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与推动的“文化创意产业”,无疑已成为2006年度中国颇受关注的新闻关键词。

  2006年,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理事会的成立,《上海创意产业十一五规划》的出台,上海创意产业发展进入了由形态建设过渡到形态与业态共同建设的阶段。《规划》指出,在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将继续重点发展创意产业,主要包括研发创意、建筑创意、文化传媒、咨询策划和时尚消费五大类创意,并将争取到2010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GDP的10%以上。

  2007年11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办之际,由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时装之都建设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论坛以“时装之都”建设与发展为契机,旨在为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时尚媒体、高等院校间的互动和交流提供平台。

  创意产业在城市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受到空前关注同时,创意创造商业价值在纺织服装产业中也逐渐形成共识。

  2007年10月底至11月初,首届“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等十余个纺织行业相关机构共同参与并组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时尚创意空间”不仅是一次行业上下游多方参与的探索型活动,同时更是对全行业提高创新能力的一次示范性号召和引导。他说:“我们经常提到的科技贡献率、品牌贡献率虽属于经济范畴,但它们绝不仅仅体现在其对经济增长上的贡献。科技进步、品牌发展,最终目的是要提高纺织服装行业对社会的贡献。而所谓社会贡献就是,我们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提高和需要来创造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因此,创意实际上是我们提出提高科技贡献率、品牌贡献率,转变增长方式的具体行动之一。”

  中国国际时装周2008春夏系列发布活动于2007年11月在北京举行,无论发布期、参与设计师还是发布场次均创历史之最。从此届起位于北京751时尚创意产业园内北京时尚设计广场的两个发布厅成为时装周的固定发布场所。

  就在这届时装周上,以支持中国时装设计师发布设计作品并培育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为目的“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首次颁发。该项大奖是日本旭化成纺织品株式会社全方位投资并且首次与中国国际时装周实行战略合作,旨在通过知名面料企业和优秀时装设计师的密切合作,推动中国本土时装设计师发展及中国时装业与国际接轨。截止到2010年11月,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已有3位“金顶奖”设计师和5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在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的舞台上做发布。

  2009年2-3月,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中,国际几大时装周一片唱衰之声。此时中国时尚舞台的状况如何呢?时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主席王庆的回答是肯定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影响,对此我们有感觉,但实际的影响并未显现。”国际合作与创新设计展现于时装周舞台。七匹狼携旗下的高端品牌圣沃斯国际设计师系列再次登陆;而代表中国商务休闲男装发布流行趋势的爱登堡品牌则首次牵手国外著名设计师。两位国内知名设计师卡宾和施杰分别携其个人品牌做发布。此外,首次登上时装周秀场的Marisfrolg和米尚女装品牌,一个是占据国内市场主流的中高端品牌,一个从外贸转向开拓内贸市场时尚女装品牌,它们的发布也将为处于服装产业转型期中的时装周书写新的一笔。

  经过3年发展,“时尚创意空间”已经不仅仅是产业内的展示活动了。2010年10月初,China in Paris中国当代创意Showroom首次在巴黎成功举办。作为巴黎时装周正式官方日程活动之一,它不仅是中国创意力量的一次集体展示,更是中国创意设计师与品牌在国际渠道开拓与全新商业模式探索方面的一次尝试。参与本次Showroom展示时装艺术品、创意时装设计师最新系列的“中国创意”的5位设计师,均是从2009中国时装设计创意邀请赛中成功晋级的设计师,施杰是其中之一,他获得的是该赛事的商业价值奖。此次他带到巴黎的新作是是针对国际市场的 “杰施”品牌的高端系列。施杰说:“设计与商业价值不可分离,必须是具有商业价值的一种循环。这种不断增长的过程,让设计师在专业上继续追求下去。”

  设计空间多元化

  从2006年到2010年,有5位设计师捧得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其中两位来自深圳。这就是于2006年、2007年先后捧金的女装设计师罗峥和梁子,她们及其品牌的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深圳服装产业包括深圳服装品牌、原创设计高速发展的状况。深圳服装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女装自有品牌已有1200多个,产业实现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拥有女装企业2300多家。同时,深圳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女装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

  深圳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沈永芳表示,中国女装在深圳的主角地位已基本形成。她说:“深圳的品牌不雷同、不抄袭,他们有自己的定位,按照自己的已定目标,走自己的方向和路线,这也是深圳服装业能够百花齐放的一个基础和亮点。”

  2009年9月中国利郎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对于服装圈的人士,利郎这个与中国名师计文波相结合的商务男装品牌并不陌生。2006年3月,携手第8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计文波,利郎商务男装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2007年1月,计文波与利郎品牌在米兰男装周亮相。第二年利郎又登上了日本时装周。经过了9年,令人感叹利郎的品牌发展之迅猛。

  作为利郎公司的总设计师,计文波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跟企业结合的设计师。他说:“我不知道还有多少设计师能和企业界合作十几年,这是一种成长方式。作为一名设计师,我希望能推出更加有设计感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是市场化的产品。不管是自己做还是和品牌做,能够达到很好的市场业绩,与品牌共同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

  在利郎公司的上市募集资金的公告中写得很清楚,所募集的资金有30%用于产品的设计研发,这包括约15%用于扩大集团在上海的产品开发工作室、在厦门建设新的设计及产品开发工作室、培训中心及销售中心,还有约15%用于集团开发专门面向20岁至30岁年轻客户群的副产品。这正是利郎总设计师计文波所希望的。

  2009年11月7日,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刘洋作品发布会,让“金顶奖”设计师刘洋再次站到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作为广东刘洋艺术创作有限公司的总设计师,他的公司与多家企业的展开设计服务。项目涉及从男装、休闲装、童装到职业装。刘洋说:“一个职业设计师是需要在各个领域都能很好地把握,为企业树立一种风格,为企业赚到钱。有好的经济效益才能算是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如果不能帮企业赚到钱顶多说这个设计师是个有才华的设计师。”

  除了大众品牌、设计师品牌,国内设计师在这几年中还积极探索设计能否成为品牌,两位“金顶奖”设计师吴海燕、武学凯用市场业绩给出了确切的回答。

  2010年是北京吴海燕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该公司下设的7个设计工作室,服装设计只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涉及流行趋势研究、家纺设计、纹样设计、形象设计到企业的广告设计。2006年吴海燕在杭州开设了分公司,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2007年推出的“东方国”品牌中。“东方国”主攻室内家居设计,在旅游业发达的今天,定位高端、价位属于中上水平的“东方国”受到外国客户的喜爱。吴海燕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我的梦就是想做‘东方国’,把中国民族的东西真正发挥起来。以前我们设计是一个点,现在做‘东方国’,我们也考虑了很多,考虑了整个国际国内的现象,这种现象也导致我们对这个品牌的深思。突破关键,就是精确定位,功能价值定位,发掘细分功能的价值点。”

  “金顶奖”设计师武学凯在上海经营着有百十人的设计公司。他将自己公司定位在提供服装设计服务上。2008年到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没有让他的公司陷入停顿,反而为这家设计企业带来一些机会,不过他认为这不是设计公司、机构的最终机会。“设计价值的体现不在于一时的市场机会,而是长久地体现价值。对我来讲,一个设计型、创意型公司,不仅仅要注重整个产品的创意和设计,也要注重产业优势资源的整合,那可能会更有利于设计企业长远或者向更好的方面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