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贸巨变 柯桥见证“万”有引力
时间:2011-01-01 09:14:49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崛起的商贸之城

 

万达购物人流

  本报记者 邵荣英 文 沈潇 摄

  万达广场一夜之间让柯桥沸腾了,这艘引领柯桥商贸业的崭新“航母”,在这个冬天,带给了人们无限的消费激情,也带给了柯桥更多的发展张力,让人充满期冀……

  A

  人涌如潮

  “万达”引爆柯桥商贸业

  眼下的绍兴商战前所未有的激烈。

  刚过的圣诞,柯桥因为有万达广场的开业,一夜吸引周边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涌来,以前只有柯桥人上市区购物,现在市区人流车流涌向柯桥。毫无疑问,柯桥首战告捷。元旦商战又打响了,不出所料,柯桥应该又将有第二个惊喜。

  双节期间,杭州大厦柯桥购物中心的促销力度前所未有,优惠幅度远远大于市区、上虞、诸暨甚至杭州等地的商场,当商场海报张贴“满288元送500元,以此类推,上不封顶”的促销广告后,立马门庭若市。而万达广场“36小时不打烊”,更是开创了绍兴商贸业通宵营业先河。

  “万达”再次验证了它巨大的吸金能力。开业那天,市区往柯桥的几条道路几度堵车,万达广场日客流量达10多万人次。同时“万达”也带旺了柯桥的整体人气。杭州大厦柯桥购物中心日销量同比增长110%,一站式购物广场锦麟天地销量同样翻了一番,就连兴越路上的川菜馆生意也好得出奇。

  “柯桥的商贸火了!”一夜之间,柯桥的商贸业之火爆让人侧目。如果说两年前杭州大厦柯桥购物中心的开业,一举改变了柯桥以“临街商铺”为主的商贸格局,那么两年后的今天,横空出世的万达广场彻底打破了绍兴商圈的格局。68万平方米、6大主力店、100多家品牌店,集合大型购物中心、步行街、商务酒店、住宅、影院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成就了柯桥向现代商贸之城的华丽转身,延伸了绍兴商圈半径。

  业内人士认为,绍兴的购物天堂已不再局限解放路、迪荡世贸,万达的加入,真正实现了绍兴商贸“三足鼎立”的格局。绍兴地方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章融认为,柯桥商贸的崛起,受益的不仅仅是县域消费者,柯桥与市区特有的地理位置,注定了柯桥商贸对市区的辐射力。“20多公里的路程,从来没有阻碍柯桥与市区的流通,以前柯桥人跑到市区购物,现在的柯桥对市区人也有同样的吸引力。”

  罗马并非一夜建成,繁华的纺城背后,蕴藏着不一样的市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方面提升改造传统商贸业态,另一方面引进、丰富新型业态。笛扬路商业步行街、蓝天市心广场、万达广场……一个又一个的商圈形成,世纪联华、沃尔玛、蓝天影视城、杭州大厦柯桥购物中心、锦麟天地、雄风家电、苏宁电器……商贸业态越来越丰富。柯桥已不再满足于一块布,而是步伐坚定地走向现代商贸之城。

  B

  购物休闲

  市民生活方式

  因此改变

  一个又一个商圈的形成,加速推动了柯桥向商贸之城转变的步伐,业态丰富的购物广场、购物中心改变了柯桥人的生活方式。

  家住鉴湖景园的许小姐与记者交流时,讲了她最近三天的一些生活细节:第一天带着4岁的儿子在万达广场玩了整整一天。“中午吃肯德基,游乐园玩了一下午,晚餐还是在万达广场解决。”第二天,许小姐将儿子丢给老公,自己和小姐妹去了杭州大厦柯桥购物中心及万达广场血拼。第三天上午接待了从市区赶来柯桥购物的朋友,下午一家三口来到蓝天影视城看电影。

  “以前一放假就去市区或者杭州购物消遣,现在不需要旅途奔波,家门口照样很精彩。”许小姐说,柯桥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很多家住市区的朋友跑来柯桥购物休闲,这让她感觉很自豪。“吃、喝、玩、乐,一站式都解决,柯桥越来越有大都市的感觉了。”

  商贸的发达,改变的当然不只是许小姐这样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改变同样也影响了其他人的生活方式。随着柯桥大型超市越来越多,供销超市、世纪联华、沃尔玛、华润万家……这些功能齐全、商品丰富、物美价廉的大型超市满足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马大嫂们不需要起大早赶市场采购新鲜蔬菜,随时到邻近的超市都能采购到自己需要的物品。

  位于万达广场地下一楼的华润万家超市开业以来,每天顾客盈盈,这里面除了家庭主妇外,还有很多是闲在家里的老年人。“超市不像菜市场,这里环境整洁敞亮,蔬菜品种多,价格也实惠。”家住世贸名流小区的汪大伯告诉记者,以前买菜只能在小区附近的马路市场,现在他和老伴两人每天都来超市买菜,买完菜再到万达广场逛逛。

  在汪大伯看来,柯桥商贸业的发达,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购物场所,更是为他们这些闲在家的老人提供了一种精彩的生活方式。“逛逛看看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愉悦了心情,比搓麻将、打牌好多了。”

  “一家成功的商场赢利不是唯一的标准,引导当地人的消费习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我们经营者最想要的。”面对与日俱增的客流量和节节攀升的销售量,杭州大厦柯桥购物中心董事长盛国娟笑逐颜开,坚定了最初的经营理念:“一直以来有人认为消费外流是柯桥商贸业发展的瓶颈,但市场是需要突破的,消费更是需要引导,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不但把柯桥人留在了柯桥,还把外面的人引到了柯桥消费。”

  C

  店多隆市 柯桥品牌更具整体竞争力

  商圈大了,多了,是“店多隆市”?还是“人气争夺”?

  商战的结果,似乎能说明柯桥商贸业群雄逐鹿下“店多隆市”的实况。

  在万达开业的前夕,柯桥众多商贸业业主都抱着“狼来了”的心态,也有人担心在商贸业不温不火的柯桥,万达是否能轻车熟路?但12月17日,万达开业当天,26万的客流在业界为之哗然。而就在这一天,柯桥另一商贸大鳄,杭州大厦柯桥购物中心的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10%,创下了开业两年来日销量最高的成绩。

  这样的数据再次印证了“店多隆市”的效应。“进入市场,竞争不可避免,想要发展,必须主动迎接挑战。”作为柯桥最大百货商场的掌门人,盛国娟从来没有畏惧过挑战,就在1年多前听闻柯桥将引进万达广场时就开始布局,从品牌调整、商场室内装修、功能区布局等方面着手,“要做自己的特色,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才能在竞争中独占鳌头。”

  万达广场的开业犹如启动了柯桥商贸业的引擎,柯桥原有的商贸业更注重在竞争中找优势,竞争中寻不足。作为柯桥最早的一站式购物广场,锦麟天地也开始调整,在购物广场、KTV等多种业态的基础上引进了大地数字影院。

  就如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章融认为的那样,距离和地段已不是商贸业成功的唯一因素,决定成败的,是服务种类和质量。柯桥的商贸业似乎也都看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