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回眸2010绍兴印染关键词
时间:2011-01-12 12:03:39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县印染企业攻坚克难,寻求突破,创历史新纪录:截至11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加工印染布172亿米,增长15.1%;实现产值363.71亿元,销售357.97亿元,利润1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15.9%和34.7%。

  关键词一:集聚

  去年,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打响了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攻坚战。

  2010年6月25日,我县专门召开节能减排工作暨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动员会,提出5年时间内,使全县80%以上的印染企业集聚至滨海工业区,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10亿元以上的印染龙头企业;印染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和废水排放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着力把绍兴县打造成为国内先进染整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和国际重要“绿色印染”生产加工基地。并出台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的配套政策——《绍兴县关于推进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的实施意见》,其中最大亮点是5年内将安排4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集聚企业的技改贴息和奖励。

  对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集聚升级工程,广大企业积极响应:9月30日,首批23家印染企业签约集聚滨海,迈出第一步;12月29日,第二批67家印染企业签约集聚,5年内全县八成以上印染企业集聚滨海的目标完成60%……

  关键词二:减排

  2010年,我县把污染减排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打好减排攻坚战。

  2010年1月1日,我县污水处理费标准进行了调整,调价以污水处理“浓度”的高低,递增、递减收取费用,促使企业承担环境治理成本由单纯的“谁污染、谁付费”向“多污染、多付费”转变,进一步促进企业间公平竞争;强化预处理设施建设,至10月底,全县已建成污水预处理设施196家,占应建企业的90%以上;从9月1日开始,实施“末位淘汰”措施,按上月平均进管浓度,从高到低采取末位停产整治,直到全县COD进管浓度达到1000mg/L以下,实施以来,已有3家企业被停产整治。

  “铁腕”式的节能减排力度有效地遏止了全县污水总量持续增长的势头,全县环境治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据统计,全县印染企业“进管达标”数量从去年1月份的74家,到12月底增加到141家,污水进管平均浓度明显下降,污水进管平均浓度从1月的1318mg/L下降到12月底的911mg/L左右,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总量也由年初的70万吨/日下降到54万吨/日。

  关键词三:淘汰

  2010年9月,绍兴县宣布强制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设备,一举砍掉印染落后产能7.1亿米,占全县印染加工产能的4.5%左右。8月8日,工信部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绍兴县有40家印染企业上榜,涉及淘汰落后产能7.1亿米,必须在9月底前完成。

  通过对印染行业全面调查,全县印染染色机主要为溢流染色机和定型机,染色设备中,新型小浴比的溢流染色机只占20%,气流染色机只占5%,印染工艺相对简单,特别是印染后整理能力较为薄弱,总体设备与工艺还相对落后,进一步明确了淘汰印染高浴比染色机、落后老旧定型机等重点。9月7日开始,绍兴县组织专家小组对全县40家印染企业的600台落后设备进行查看验收,确保这些设备被完全拆除解体。这600台落后设备用新设备来取代,那就意味着,全县印染产业全年可以节约约11万吨标准煤,节水50%,节电10%。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有效促进了全县印染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到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24吨标煤,下降16.1%;万元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4%,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