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资拿多少 大家来协商
时间:2011-02-10 14:55:28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1月份工资加四成,同步提高各类补助和补贴……”日前,绍兴宏铭制衣有限公司江西籍员工桂建文收到了公司发来的一条短消息。“我的工资原先在2500-2800元之间,这样一来,相当于多了一千多元的红包。”桂建文开心地说。

  “宏铭制衣”是我县较早开展工价集体协商的企业。2007年3月,“宏铭制衣”出台了工价协商制度:规定每道工序的工价由技术员、工会和一线职工代表三方协商,协商后的工价上墙公示。其中一线职工代表人数占协商人员的80%,使得一线工人在工价协商上有了“话语权”。

  工价上墙

  拿多拿少明明白白

  在县丝绸印花定型厂,每个车间门口都有一堵职工“明白墙”。每天上班前,员工总会在“明白墙”前逗留一会儿,看一看昨天的产量,算一算挣得的工资。以前,“丝绸印花”职工的报酬是按天计算的,做多做少、做好做差基本是一个价。工价协商彻底改变了“大锅饭”现象,公司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产品合格率一下子提升到98%以上。

  在推进工价集体协商工作中,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实现了由“年度协商”向“批次协商”,由“单口定价”向“平等对话”,由“无序协商”向“规范协商”的转变,形成了一条“工会为主、各方参与、平等对话、规范运作”的工价协商新路子。通过工价协商,“盛兴公司”一线操作工人、技术工,每月增加了200-800元不等的工资。

  平等协商

  职工有了工资“话语权”

  最近,“八方集团”挡车工辛艳欣喜地发现,上个月的工资单上多了一笔115元的“全勤奖”。她高兴地说,要不是公司实施的“听证”制度,自己不可能得到这笔奖金。按“八方集团”原来的规定,一线员工请假一次,就取消当月每天3-5元的“全勤奖”。在工资协商“听证会”上,公司根据职工意见作出了按工作日计发出勤奖的决定。

  一直来,职工工资的多少,大都由管理方“一口定价”。实施工价集体协商后,企业与职工站在“平等”的角度,职工与企业的关系也逐渐演变成互利互惠的关系。在推进工价集体协商过程中,柯桥经济开发区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舒美特模式”和“怡创模式”,天龙数码、精功太阳能、大伟针织机械等34家企业获得“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尤其是今年普遍出现“用工荒”的情况下,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职工流动率下降到10%以下。

  体面劳动

  让每一位员工有尊严

  日前,绍兴汇艺针织有限公司河南籍员工郑龙林、贵州籍员工杨锡亮等被评上了“五星级”员工。这些员工除了享受每月500元的技术职称津贴外,还能享受一年一次的带薪旅游。和许多企业一样,“汇艺针织”也曾面临招工难的困境。自开展“五星级”员工评比以来,“汇艺针织”的职工队伍相当稳定。

  在工价集体协商过程中,县总工会以规范劳动合同、加强劳动保障等为重点,因势利导、推陈出新地推进“工价协商”工作。广大企业也按照合法、公正、规范、透明的原则,在确定工时工价上体现科学性,在协商内容上体现完整性,在协商过程上体现平等性。目前,我县工价协商制度已涵盖纺织、服装、绣花等多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