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盯紧“从紧”——“两会”前夕券商解读纺织板块政策预期
时间:2011-02-24 09:51: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频繁到来的加息和如火如荼的地产调控,使不少个股在“两会”召开前集中针对各种预期政策思考未来策略。

  国金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张斌认为,从整体上看,近来一系列行政政策、货币政策调整对处于完全竞争状态的纺织企业来说,主要体现在中长期的影响上,短期反应不会太大。尤其是对于实力雄厚、现金流充沛的大型上市纺企,影响甚微。

  国都证券纺织行业分析师李韵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在通胀环境之下,棉花化纤原料以及劳动力成本将继续维持上涨局势,成本压力未减。

  连续加息对资金密集型的上市纺企造成的压力不小,但这一压力将主要指向中小型纺织企业,大型上市纺企的供货能力、融资能力均优于一般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将可能导致产能份额向优势企业转移,大型纺企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受阻和付息成本增加,经营水平下降。

  国金证券张斌亦持相近看法:据调研情况,银行对大型上市纺企贷款的支持力度较大,其本身的现金流状况也十分良好。以纺织业务类别看,加息等从紧货币政策对终端零售类上市纺企的生产经营影响较小,其成本占比及转嫁能力都要好于其他类别企业。

  而出口类纺企压力会较大,内销权重一时难以调整,加息与人民币升值双向作用,利润空间将被一再压缩。加之近日越南央行宣布将越南盾一次性贬值9.3%,有抢夺中国订单的意向,出口类纺企的国际竞争力也在备受考验。“但连续上调准备金,控制市场的资金量,对原料市场的炒作有一定的压制作用,防止原料暴涨暴跌从而稳定了纺企毛利率水平和接单能力。”张斌说。

  在居民收入调整方面,调高城乡居民收入的预期强烈,多省调低GDP增速目标,调高居民收入预期,启动收入倍增计划将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推动力,有望在2011年看到相关政策的出台。在提高居民收入,推进内需的背景下,品牌服装板块将率先受益,具备稳健经营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的服装上市企业是今年券商力荐的价值个股。

  此外,第三波地产调控全面铺开,“限购令”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出台、实施,地产调控也有常态化的趋势。

  据券商分析,地产调控举措主要从两个层面影响上市纺企:一方面部分将地产业务纳入多元化经营的上市纺企,将重新面临优化投资方向的选择和管理成本把控能力的考验。雅戈尔、红豆股份、经纬纺机、申达股份等均有比重不小的房地产业务,红豆股份去年12月还以3.56亿元竞得南京市一宗住宅用地。

  “部分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纺企会重估投资回报率,但这类企业往往一方面有较好的纺织业务做支撑,随时补充资金,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地产业务地区性特征明显,调控的效果也未明朗,影响程度如何、是否能够改变公司的投资策略还是未知数。”张斌说。

  地产调控对上市纺企更重要的影响则体现在终端类纺企的渠道扩张受阻上。调控主要围绕住宅类用地而催热了商业地产,商业地产的投资属性凸显出来,各地商业地产供销两旺,价量齐升,租金一路看涨,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商铺租金过高,已经成为正在进行外延式扩张的零售类纺企的最大阻碍。

  以处于成长期的上市家纺企业为例,市场竞争集中在终端领域,夺终端者将分享到更多的行业高增长成果,未来对国内主要发达城市商圈的占领度将拉开行业差距。近年来,一些纺织服装企业被迫利用募集资金改租为买,以及战略性地迅速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商业地产租金太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