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被芯市场“李鬼”当道
时间:2011-02-24 15:39: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当我们问起最让企业困扰的事情时,众多企业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家纺市场的假冒产品问题。这是老生常谈,却始终像最恶劣的顽疾,挥之不去。老问题的新特点是假冒产品更加真伪难辨,这让人听了却更为伤心。

  假货扰乱市场价格

  在采访内蒙鑫隆防寒制品厂董事长孙凤琴时,年逾七十的她对我们说:“假冒产品严重影响了羊绒被市场。”羊绒被具有透气、轻柔、暖和等特点,非常有助睡眠。“真正的羊绒被所采用的原材料大部分都应该产自内蒙,尤其是山羊绒,因为内蒙山羊绒的产量占到世界的60%。此外,山羊绒的价格非常昂贵,仅原材料就达到95万~116万元/吨。”孙风琴这样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山羊绒的价格是100万元/吨计算,一床2米×2.3米的双人山羊绒被的重量为2000克,一吨原材料最多能够制作500件产品,也就是说投入100万元能够产出500件标准尺寸的山羊绒被,因此每床的原料价格至少为2000元。“我走访了很多地方,看到一些市场中自诩填充物是山羊绒的被子售价不足千元,这个价格根本就不可能购买到真正的山羊绒被。”孙凤琴说,“这连成本都不够。而且,这些产品的产地也并不是内蒙,甚至还有南方地区。如果是这样,那生产商的成本应该更高,因为要动用更多的人力、物力收购原材料。”

  “我们没法进入到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因为本来市场就不大,还到处充斥着售价低廉的假冒伪劣产品,同是销售羊绒被,我们的产品比别人的产品贵了几倍,消费者肯定不会接受。很少有人会去想为什么,消费者并不了解其中的内幕,因此很容易被欺骗。”

  蚕花娘娘董事长王文艺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假冒商品严重扰乱了市场价格体系。“蚕丝被市场的‘李鬼’比‘李逵’还多,尤其是在团购领域。”王文艺露出些许无奈。团购是蚕花娘娘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由于销量大、传播面广,众多商家都在努力抢占这一市场。然而,一些生产商为了压低价格,得到采购商青睐,不惜以次充好,或在蚕丝中掺杂其他纤维。由于看不到被芯,很多采购商也不明真相,仅以价格决定是否采购。王文艺说:“最糟糕的是,假冒产品和以次充好的产品会让消费者误以为这个产品本身的价格并不高,对真产品的价格反而无法接受。这对真正做蚕丝产品的商家影响很大,也非常不公平。”的确,很多真正做品牌的商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来解决这一问题,进行市场培养,改变消费者的理念,打消他们的疑虑。

  真货打折难抵压力

  谁也不愿意买到假冒产品,然而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会掉进低价陷阱,但是如果单纯为了避免购买到假货,而一味选择价格最高的产品并不现实,也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能承受。性价比成为购买产品的评判标准。什么样的产品性价比高?消费者在心中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我专挑大品牌打折的产品买,大品牌有保证,打折的产品不比小牌子贵。”“我会在商场打折的时候买,各大品牌都参加活动,我会货比三家看谁家折扣多。”这是一些消费者与记者分享的购物经验。打折正是饱受假货困扰的品牌商家的无奈之选。

  “现在不打折的家纺品牌很少见,如果不打折消费者就不购买,更何况商场根本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商家必须打折。”王文艺说,“说实在的,打折后的成交价并不令人满意,生产商和代理商都无法满足自己的利益,因此很多品牌不得不先拉高标价再打折,而有一些商家却因此走向了另外一条路——以次充好。”本来是受假货困扰而打折,却因无法承受压力,也走上制假的道路。原材料的价格还在上涨,而终端产品的价格涨幅却没有也不能像原材料涨幅那么大,而消费者又很难接受不打折的家纺产品,这直接导致商家的利润空间被压缩,眼看着利润越来越少,生产企业却没有办法解决。这样的困境可以理解,但是决不能姑息假货横行,因为这只会让真正的好产品更无竞争力,让整个市场更加混乱,陷入更加严重的恶性循环之中。

  科技领先产品更出色

  解决之道也并非没有,要想突出重围,可以用科技说话。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已是老生常谈,一些品牌也提出了自己的异议:“品牌历史太短,以品牌文化吸引消费者太难。”在世界品牌中,有像爱马仕这样用百年历史和极高品质征服消费者的,也有像微软这样并没有太长历史而以科技取胜的。

  内蒙鑫隆原来只是一个由几位离休老干部投办的普通防寒制品厂,而现在却成为一个制作顶级羊绒、驼绒被的企业,据悉目前该企业还要寻找合作伙伴,将鑫隆做得更大更强。为何要将品牌做大?企业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对于这两个问题,年过七旬的孙凤琴回答得十分中肯:“我们几位老人从没想过要成就多大的一番事业,是回头客的扶持和投资商的鼓励,让我们走到今天。很多人都说我们不做大太可惜,因为我们的内胎专利技术已有20年的历史,而且应该是全国唯一的内胎专利,而我想的只是提供给消费者最好的产品。”

  当初仅为了生产更好的产品而研发的专利技术,没想到今天成为对抗假冒产品的最佳利器和合作谈判的最大资本。就是这项名为“一种绒毛絮片机器生产加工方法”的絮片发明专利让鑫隆向消费者保证:“我们的被芯可以使用30年。”这项技术可以使原材料洗涤得更加干净,而且能够保证清洗过程无污染,经过远红外光波的处理,使内胎更容易定型,避免了易跑、易坏的问题。虽然制作成本高,但是孙凤琴说:“哪怕企业发展得慢点我也愿意,我只想做真正的好产品。”

  30年的保证是假冒产品无法做到的,市场和时间是检验产品的最佳方法,企业在完善自身的同时也应当帮助消费者辨别真伪。即便困难再大,“李逵”也终能战胜“李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