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缓解上游资源匮乏 满足下游广泛需求
时间:2011-03-01 16:48:0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化纤协会会长端小平谈新产品开发

  近日,中国化纤协会端小平会长在紧张工作之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即便如此,他仍然将前几期产品开发的报纸又仔细看了一遍。氛围轻松、内容宽泛的“聊天”式的访谈就此展开。

  化纤总量放在“十二五”规划和5~10年这样一个较长周期看没有问题,但用2~3年的时间透支5年的增长空间是不可取的。

  记者:棉花价格近期出现了又一轮新高,化纤价格随之大规模跟涨。一方面,业内认为在迅速到来的“高棉价时代”,化纤能够从中享受到更多机遇;另一方面,基于新产能不断增加,一些人士又对仍然保持较高增速的化纤总量表示担心。您怎么看这些问题?

  端小平:谈到总量,放在“十二五”规划和5~10年这样一个较长周期看没有问题。因为中国正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演变,内需的快速增长将为我们这个行业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从整体上讲,总量发展仍然处于正常轨道。但从短期看,目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短时间内产能的集中释放、同质化的增长、高利润背景下的投资冲动等等。当然,从市场规律上分析,由于技术进步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某一个阶段内出现同质化现象也是一种客观规律。

  当前,化纤行业的下游已不仅仅局限在纺织服装产业,还与交通、运输、医疗、能源、航空航天、农业等诸多领域密切相关,这些行业对纤维新材料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根据对“十一五”的分析总结以及未来纺织业发展和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化纤行业还有1300万吨左右的增长空间。当然,用2~3年的时间透支5年的增长空间是不可取的。

  总体上看,化纤行业是成长中的周期性行业,其总量上出现的短期失衡,与行业长期看好并不矛盾。“高棉价时代”的确为化纤行业创造了新的机遇,但这种机遇同时蕴含着挑战,关键是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化纤产品如何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产品开发的重要性由此体现了出来。

  差别化的产品应对行业技术进步有所体现。业内人士要追求差别化的理念,但不必过于追求差别化率,重点应把握产品开发的新技术、新趋势。

  记者:说到产品开发,“差别化”可以说是目前非常热门的词。但也有一些人士表示担忧,认为差别化广泛使用,难以作为衡量企业或行业产品开发成果的重要指标。您对此持什么态度?

  端小平:从理论上讲,差别化的产品要对行业技术进步有所体现,许多企业的差别化产品确实做到了这点,比如浙江古纤道的熔体液相增粘直纺工业丝技术,徐州斯尔克的一步法异收缩PET混纤复合丝等。但事实上,差别化与常规产品之间也在进行着交替。昨天的常规产品,今天由于生产的企业少了,物以稀为贵,可能又被列入差别化范畴。差别化究竟是体现在技术水平上,产品价格上,还是体现在结构形态上?目前仍有争议。因此,业内人士要追求差别化的理念,但不必过于追求差别化率,重点应把握产品开发的新技术、新趋势。

  记者:那么,从宏观角度讲,化纤行业“十二五”产品开发的方向如何?企业实践中又是怎样体现的?

  端小平:未来,化纤产品开发的大方向,一是从缓解纺织原料供应紧张的角度出发,开发具有棉花特性的超纺真化纤产品,弥补棉花等天然纤维的供应短缺,或开发应用生物质为原料的纤维产品,减少使用日益枯竭的原油资源,以及利用竹、麻、甲壳素、海藻等自然界存在的更宽泛的资源生产化纤;二是满足新时期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更广阔领域对化纤的需求,比如开发PBT、PTT、PEN等新型聚酯的应用,开发阻燃、抗静电、抗紫外、抗菌等功能性纤维,进一步加速发展碳纤维、芳纶、聚苯硫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

  需要强调的是,开发新产品,首先要把握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和革新的新技术。如江苏盛虹的侧吹改环吹技术已经在行业内大范围推广,十分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徐州斯尔克的一步法异收缩PET混纤复合丝,首次实现一步法混纤(POY/FDY)24头/位纺丝、卷绕,在缩短工艺流程、节能减排方面有重要意义;浙江古纤道开发的液相增粘熔体直纺工艺,省去了现行工艺路线中的冷凝切粒及切片固相增粘、纺丝前的熔融消耗,形成产业化后每吨预计可节约标煤144公斤。

  企业普遍感到新产品推广应用难度大,从客观上反映出国内产品开发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更关注品质、效益的提升。

  记者:不少企业反映,产品研发不容易,但推广应用的难度更大,仅靠一两家企业,不足以形成良性的推广系统。这个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端小平:企业普遍感到新产品推广应用难度大,从客观上反映出国内产品开发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企业不再只着眼量的增长,转而更关注品质、效益的提升,这与国家政策、行业导向相吻合。在产品研发百花齐放的同时,企业切实感受到不健全的推广应用体系带来的障碍。

  为此,我们希望发挥各方面力量,在行业内打造一批规模化品牌企业;通过制定标准、第三方检测、吊牌等形式统一形象推广;与国内相关产品研发机构合作,召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新产品推介会等形式不定期进行宣传和产业链对接……这些工作目前都在紧张的策划和进行中。

  另外,业内经常谈到“自上而下”创造市场的创新与“自下而上”满足需求的创新。从企业实践看,这两种开发推广模式对单个企业而言都有难度,只有极少数企业能够在其中一种模式上走得比较顺利。于是,我们考虑将两种方式结合,借助国内面料研发机构的力量,先由纤维生产企业将新产品以面料的形式直接向服装、家纺等用户终端推广,再由感兴趣的终端企业自己寻找中意的面料企业进行研发生产,以此分担纤维企业过重的推广负担,增加推广的成功率。

  记者:相信企业很乐于听到这样的消息。不过,还有一个企业关注度很高的问题,那就是标准。

  端小平:的确,要规范市场、有效推广、扩大应用,标准问题非常紧迫。

  当前,中国化纤产能已接近世界化纤产能的70%。在其他国家逐渐失去研发动力的同时,国内企业开发新产品也失去了“参照物”。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逐渐削减化纤规模,只保留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垄断性产品,对量大面广的品种不再投入精力研发。这种情况下,企业研发是“摸着石头过河”,标准制定同样没有样本。加上国标、行标的申报、审批需要流程,新产品标准滞后、缺失自然难以避免。在组织企业积极制定、申报行业、国家标准的同时,我们初步设想建立一个行业协会标准,在标准缺失的真空期内发挥作用,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征询相关方面意见。

  我们仍然要呼吁,国家通过立法等手段,强制执行建筑阻燃、增强材料,汽车篷盖布等标准,这是攸关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大事,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推动功能性和高新技术纤维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