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八届全国印染后整理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
时间:2011-03-10 09:46: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3月8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印染后整理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绍兴举办。以印染后整理技术为主,实现单位产品价值提升以及提高面料产品附加值,助力纺织经济增长点向纺织空白点转移,成为本次会议的讨论重点。

  根据会议各项研讨内容来看,主办方欲从两个途径来助力纺织业实现新的经济增长:一是高性能纤维的技术研发与应用;二是一些对生产技术要求不是特别高,可以通过印染后整理加工技术生产出的产业用纺织品,如口罩、防护服、篷盖布等。而对于一些特殊服用性能的面料产品,比如一面吸水另一面拒水的面料,则可以通过泡沫整理技术解决。防蚊、香味、柔软等后整理技术,也将会满足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加工的需要。

  从会议上涌现出的优秀案例可以看到,企业通过积极开发市场适销的新品种,在面料后整理上下功夫,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永新纺织印染厂是一家从事棉织物印染及后整理加工的专业生产企业,他们一贯坚持低能耗、低污染、高品质、重管理的低碳化生产模式。工厂采用ERP系统管理,实现在线控制;通过全自动化系统,退煮漂采用冷轧堆一步法的前处理手段,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同时通过磨毛、抓剪毛、超柔软整理、金刚石磨毛等多种先进设备和后整理加工相结合的方式,来控制产品的稳定性。

  会上引人关注的话题还有Lafer(拉法)金刚石砂皮磨毛机,该设备通过对前处理半漂布进行磨毛,成品表面绒毛短而密,强力损伤小,缩小了染色的前后色差。织物经过此项技术加工可以达到多次洗水才能表现出的仿旧效果,印花后再做此加工效果会更佳,布面竹节风格明显。

  从会议的研讨内容和技术的实际应用来看,处于印染后道环节的印染后整理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表现不太抢眼。但是有一些后整理技术可谓亮点,比如泡沫整理技术,通过“低伦液”的方式达到节水减排的效果。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龚进礼在致辞中阐述了孙瑞哲理事长提出的学会下一步工作任务目标:要以促进纺织学术进步和行业科技自主创新为己任,积极推进行业人才培养和企业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努力使学会成为全国纺织科技工作者之家。同时他还具体讲解了学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召开纺织学术年会,推进纺织科技人才服务平台的建设,建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以及发展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