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城小型创业型公司 热衷“联合办公”
时间:2011-03-28 09:26:2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这是一间普通的办公室,有人在聊QQ、MSN,有人在联系客户。很特别的是,他们来自不同公司,看到网上同一个招租的帖子,只租用一张简单的办公桌,每月支付几百元,就这样走到一起,共享办公空间、办公设备甚至文秘。

  每天上午8时许,作为柯桥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陈海洋都会拎着公文包到时代广场一幢写字楼上班。陈海洋的公司,除了他自己固定员工只有一名负责跟单的员工。“我们小型外贸公司很多业务都是固定的,并不需要太多固定员工,布匹印染我自己负责,找个跟单员就可以操作了。”

  在陈海洋的“公司”,记者发现许多“员工”在忙碌。整个办公室被分割成三个区域,将近20张办公桌坐满了员工,门口还有前台接待。“大家是合租一个办公场地,共同分享办公设施以及前台服务等。”陈海洋说,“一共2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3家外贸公司在这里一起办公。”

  “我们3家公司虽都是外贸公司,但业务类型不一样,所以不担心商业秘密。业务基本都可以在网络上洽谈,如果自己单独租办公室,工作孤单又显得浪费。”跟陈海洋同处一室但却是另一家外贸公司的法人代表张贺贺说,“我这边有8个人,3家公司合作办公,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办公成本。”

  “员工数量不同,使用面积不同,费用怎么分摊呀?”记者问张贺贺。

  “我们一般是面积公摊的,至于人员,比如说前台、财会、翻译等,都是可以共用的,工资由几家公司平均分摊。”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柯桥,像陈海洋、张贺贺这样的“联合办公”一族越来越多。业主有些是同学或者好朋友,这样合作互惠互利,有时还可以相互帮忙。

  “和陌生人一起上班其实也不错,跟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人一起上班,看到大家都在忙业务,有紧迫感,工作效率比以前在家高了很多。”张贺贺表示。

  有些大厦里管理比较严格,“联合办公”的做法更加隐蔽:几个人共用同一公司招牌,然后各自做各自的业务,共用空间、财务人员、公摊物业管理费用……

  陈海洋打趣地说:“‘联合司令部’里的工作氛围是最吸引人的,宽松和谐,没有公司总部的紧张气氛,偶尔公司之间还会组织一些活动。同时,不同职业背景的人还会传授一些平常接触不到的知识。目前这种模式越来越被小型创业型公司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