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花样保护,让“利剑”再飞一会儿
时间:2011-03-28 09:28:1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轻纺城节后开市至今,花样登记呈井喷式增长,纺城工商分局一个多月来共受理花样登记达千余款。然而,一些“不劳而获”的商户蠢蠢欲动,仿冒盗版行为愈演愈烈。县工商部门了解情况后,迅速开展“利剑行动”,进行专项整治。

  “盗花贼”多了

  某纺织企业的一款提花高档衬衫布刚上市,就发现周边多家同行为客户加工同类花型的面料。该企业目前组织生产的这款衬衫布每天多达20万米,如果仿冒布一上市,将遭遇巨大损失。

  近期,轻纺城迎来销售旺季,春夏季面料纷纷挂样上市。与此同时,盗仿花样的不法行为又有所抬头。近两周来,县工商部门已累计受理花样侵权纠纷调解36起,涉案标的达100万元。轻纺城工商分局工作人员高建华告诉记者,为确保新面料的正常上市,有效规范有序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花样登记热了

  自中国轻纺城建立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后,纺织品贸易商花样创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春节开市后一个多月,在轻纺城创意大厦的设计工作室,前去设计面料、花样的商户络绎不绝。商户花样保护意识也有所加强。据工商部门统计,今年春节开市以来,花样登记数量井喷式增长,一个多月已初审登记1000多款。从登记的情况看,面料更趋向时尚,色彩对比和创意设计较明显,花型、色彩、创意在面料经营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记者从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了解到,如今市场内的贸易公司,大多拥有花型原创设计能力,通过研发引导消费已成为公司拓展市场的主要途径;而传统市场的经营户,也开始自主创新,通过专业面料及花样设计公司,开发新产品。

  加大打击力度

  工商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证新型花样的正常上市,工商部门将加大力度,一改过去只查门市部的做法,而把重点放到印染厂及仓库等几个重要环节。印染厂里尚在加工的布匹,仓库里待售的,只要涉及盗版,都是查处的对象。

  王先生是轻纺市场商户,前不久新创了一款提花条子花型面料,并在仓库里存放了20多万米。上周,他发现滨海一家印染厂和福全一家印染厂都在加工印有这种花型的面料。他向工商部门反映后,工商部门在两家企业无法说明花样合法来源后,查扣了这两家企业的相关面料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企业是无意仿冒,有些花样由客户提供的,但由于商户不懂法,糊里糊涂就盗用了别人的花样。工商部门因此提醒,碰到客户指定要求组织生产花型,最好请对方出示版权证书,以免一不小心侵犯了别人权利。据介绍,目前花样报版周期已由过去的15天缩减到7天,工商部门每周两次到省版权局办理花样版权证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