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解读第十届全国印染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技术交流会
时间:2011-05-04 13:17:5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开栏语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于4月24~26日在上海举办的佶龙机械第十届全国印染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技术交流会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印染行业如何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要技术规划之会。无论从材料、技术、工艺、产品的层面上讲,还是就会议本身所容纳的创新含量,“创新”主题凸显,而这些新技术犹如星星点灯照亮了印染业发展之路。

  本版将以综述和细分工艺以及专家做客形式,力图为读者呈现一个更为清晰的“印染四新会”。

  许多印染人在此次上海“四新”会议期间欣喜地看到,“十一五”期间一批节能、节水的新技术实现研发突破并在行业中推广应用,污染物控制技术取得明显进步,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取得积极进展。更多的印染企业正在或已经在积极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全行业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实现产业化的工艺技术凸显。“十一五”期间,印染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在印染清洁生产、新型纺织材料的染整加工、多组分纤维的染整加工、新型染料和助剂应用、废水深度治理与回用、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取得重大进步,一批提高产品质量、有利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先进技术在行业中得到推广应用。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李金宝在交流会上指出,充分应用数字化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发展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资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少的清洁生产技术,发展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的染整深加工、精加工技术,将成为“十二五”印染行业技术发展总的趋势。

  创新,将成为印染业发展强大推动力。

  产业化工艺技术成为

  推进印染行业发展的关键点

  李金宝在“印染行业技术进步及发展趋势”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印染行业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更加注重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积极应对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提升赢利能力和水平,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据统计显示2010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约126亿元,比2005年增长163.36%,年均增长21.37%;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十一五”期间,印染行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逐步淘汰能耗、水耗高、稳定性差的落后设备,节能、节水、降耗、环保的设备增多。

  这组数据的比较充分显示出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关键工艺参数在线检测与控制技术已经在印染企业逐步推广应用,并取得显著的工艺效果和节能减排效果。

  李金宝会长还总结到,近年来,印染处理技术的大幅提高,保障了印染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些前处理技术、高效的退煮漂短流程技术、生物酶技术应用等发展很快并取得了不少经验与成就。例如生物酶精炼技术可以实现对含有PVA的混合浆料上浆棉织物的退浆精炼,工艺适应性强,大大减少前处理加工的新鲜水用量和废水量,降低化学品用量和能耗,改善前处理废水的可生化性,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这期间,先进的印染企业和科技人员对冷轧堆染色技术、小浴比染色技术、涂料连续轧染技术、低盐少盐活性染料染色技术、活性染料受控染色技术等进行了研究攻关,并进行了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印花技术方面,数码喷墨印花技术、涂料印花技术、新型转移印花等技术相继开发并广泛推广应用。整理技术也有了较快进步,包括较成熟的泡沫整理技术、潮交联免烫整理技术、纺织品物理机械功能整理技术。高档纺织品差别化、功能化后整理技术使印染功能性后整理具有工艺简单、见效快、成本低、适合小批量多品种加工等特点,是目前赋予纺织品功能性的主要途径。

  令印染人高兴的是,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技术以及资源回收与利用技术在近几年取得了显著进步。采用国产化膜回收装置对印染废水进行前期清浊分流、中期重点回收、后期深度生化处理和污泥高效干化焚烧技术,在一些印染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采用无级紫外光催化氧化技术、微电解技术和反渗透膜低浓度废水回用系统集成技术进行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和回用取得进展,实现产业化应用。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取得较大进展的先进技术为印染业的发展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并且在实际应用和生产过程中发挥了较大的技术作用,为产品附加值的提高注入了新鲜活力。这些技术包括:茶皂素退煮漂高效短流程技术,活性染料湿短蒸染色技术,等离子体技术,超声波技术,微悬浮体染色技术以及微波烘干技术。

  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

  深度开发和应用成为发展趋势

  四新会举办期间,对于“十二五”印染行业的科技发展集中于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技术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以及提高产品质量和品质的染整加工技术的重点突破等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有深度的交流。并提出了下一步科技创新的五大突破课题:突破生物酶精练技术、棉织物低温漂白关键技术、茶皂素退煮漂等节能环保前处理技术。突破活性染料湿短蒸染色、泡沫染色、新型转移印花等少水印染技术。突破退浆废水PVA回收利用、碱减量废水PTA回收利用、热定型机高温废气热回收利用等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突破色差、克重、纬密、疵点、带液量等工艺参数在线检测及控制技术。 突破印染生产过程全流程的网络监控系统、染液助剂中央配送系统、高效数字化印花集成技术等印染数字化技术。

  在记者看来,加大节能环保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面再次成为这个行业的关注点。在会议上进行交流的相关技术涉及了印染的前处理,染色、印花、后整理等所有环节上。此次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推广高效短流程前处理、生物酶退浆、冷轧堆前处理,以及近年来在印染领域大放异彩的数码印花、印花自动调浆、泡沫整理等少水染整加工技术。

  节能减排仍为印染企业最关注和最急于达标的重点工作。因此而展开的推广冷凝水、冷却水回收利用、丝光淡碱回收利用、印染高温排水余热回收利用、印染废水分质分流及深度处理回用等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将是企业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会议上值得关注的是发展防辐射、阻燃、拒水、拒油、抗菌、防水透湿、吸湿快干等功能性整理及多种功能的复合整理技术,他们将赋予纺织品特殊的功能性。这些染整技术的更加细分和功能性技术含量将是下一步纺织品提高附加值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