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染难题”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求解”
时间:2011-10-10 08:49:4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8月,我县科技局通过媒体发布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招标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广征污泥处置等两个印染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的破解良方。最近,有关专家对印染污泥无害化、资源化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应用和印染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示范这两个项目进行了评审,中标者明年底之前完成项目攻关。

  本报讯 绍兴县重大科技项目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开标评审会前不久举行,由省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印染污泥无害化、资源化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应用和印染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示范两大课题进行评审,并各确定了3家单位为中标候选单位。

  今年8月,我县科技局通过媒体发布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招标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广征污泥处置等两个印染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的破解良方。为此,我县财政将专门为两大攻关项目提供300万元经费支持,保障印染产业今后在滨海工业区集聚、集约后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印染业作为我县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在经济总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一直以来这个行业的发展给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印染污泥的处理是困扰产业健康发展的一道难题。

  来自市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接纳市区和绍兴县污水的绍兴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总量3000吨左右,绍兴县约占7成。“每万吨印染废水含污泥6吨到7吨,而面广量大的印染企业产生的污水是污泥主要来源。”绍兴县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常用的污泥处理办法是通过焚烧或临时填埋解决,但要真正实现无害化处置,仍有技术上的瓶颈。

  此次我县招标公告中提及的两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分别为:印染污泥无害化、资源化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应用,印染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示范。关于污泥处理的项目要求是,通过科学的技术和成套设备,在广泛适用和成本控制前提下,实现各种印染深度脱水、干化处置、无害化焚烧、资源化利用;中标者明年底之前完成项目攻关,届时组织国内相关专家验收。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认为,类似印染污泥处置这种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通过这样的形式探索解决之道,为其他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记者注意到,面向全国的这次技术攻关招标,对投标者有一个特殊的前置条件:即投标者应为绍兴县内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如是县外单位,须与县内企业联合投标。“出于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的考虑,也是为高校科研机构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提供便利。”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两个项目分别有11家单位和6家单位投标,日前的评审会上,杭州国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为前一个项目的中标候选单位,浙江理工大学等3家单位为后一个项目的中标候选单位,经过7天公示期后,两个项目都将最终定标。

  (本报记者 陶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