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利弊之争:“山寨企业”的未来
时间:2012-03-22 09:25:49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共有条评论


  历时多年的真假“伊莱克斯”案终于落槌,近日法院判定,来自欧洲的伊莱克斯有限公司(Electrolux)胜诉青岛伊莱克斯电器有限公司(Elekes)及其授权生产商和经销商。青岛伊莱克斯电器有限公司被判改名,并赔偿人民币28万元。

  真假“伊莱克斯”案虽然尘埃落定,然而该案并非国内第一起“山寨企业”案,也绝非最后一起,山寨伊莱克斯其实是中国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有关“山寨企业”的争议还未结束。

  山寨现象起因

  伊莱克斯品牌来自瑞典,是家庭设备和专业设备的全球领导厂商之一,每年向150个国家(地区)的客户销售超过4千万台产品。产品包括电冰箱、洗碗机、洗衣机、真空吸尘器和炉灶等。

  就此前媒体报道的“伊莱克斯”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后经核查,该产品其实是青岛伊莱克斯电器有限公司及其授权生产商、销售商所生产、销售的,标识为“Elekes”或者“Ellacks”,与正宗伊莱克斯的商标Electrolux不同。

  除中文名称一样,青岛伊莱克斯电器有限公司在产品上、产品外包装上、产品手册中及产品功能上均完全模仿“伊莱克斯”产品,而且在实际销售、宣传和推广过程中也“搭便车”似的宣称是“伊莱克斯”品牌,致使消费者被误导。

  “山寨”一词始于2003年开始的快速仿造名牌产品热。最早的“山寨”广泛流传于广东一些没有牌照的电子厂、小作坊,涉及手机、数码产品、游戏机等不同产品领域。这种产品外观酷似名牌产品,功能强大,但是价格低廉,被称为山寨机。当地人称这些靠抄袭起家,生产劣质、假冒、伪劣电子产品的厂为“山寨厂”。

  随着“山寨”之风劲吹,“山寨企业”在中国像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山寨产品”无所不包越来越多:“山寨服装”、“山寨地板”,甚至“山寨汽车”等等。以至于“你山寨了吗”成了时髦的见面问候语。

  品牌管理专家张健表示,“山寨企业”的“山寨产品”在中国的产生大行其道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本质上讲,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我国部分小企业、加工厂受发展资金不足和科研条件的限制,只能走模仿和改良的‘短平快’式发展道路。鉴于此,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东南沿海一带,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制造业优势。一些‘山寨王’有着精明的思维和经营头脑,也了解山寨商品背后的丰厚利润及广阔市场。针对大品牌价格高、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购买困难却有爱名牌的心理特点,有的模仿名牌企业的旗号‘另立山头’,模仿和改良自己低价位的产品投放市场。”张健介绍说。

  “具体来说,一款销售火热的正版品牌商品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费用,比如前期开发费用,销售过程中大规模推广、广告费用以及税金费用、售后保障费用,使得商品售价居高不下,尤其是电子产品动辄二千三千甚至更贵,许多消费者很难承受。”张健分析说,相反,山寨商品完全或大部分模仿正版商品的创意,省去了开发、渠道销售以及售后服务费用,换之以私人摊位销售等非主流销售渠道,价格自然低廉。而在正规和山寨两种产品质量功能都没有明显差别的情况下,消费者尤其是中低端消费者更青睐后者,“山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除上述原因外,张健认为,由于我国目前不像欧美国家那样有着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健全的法律制度。部分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重视,比如很多产品未申请专利保护,一旦山寨产品出来后,维权成了大问题。此外,相关部门对市场监管力度不够。因此,诸多方面的因素,让“山寨企业”、“山寨产品”像石缝里拼命生长出来的野草,大有漫山遍野之势。

  山寨利弊之争

  数据表明,“山寨企业”生产的“山寨商品”,在我国消费品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尤其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和乡村市场上更是如此。

  在乔丹体育的发源地——中国运动休闲鞋和服装重镇福建晋江,还有“科比体育”、“姚明”、“易建联”等品牌,而这些品牌同样与这些明星无关。这种“搭便车”式的品牌策略在晋江大行其道,而晋江也只是中国庞大的“山寨”企业群体的一个突出代表。

  对于“山寨企业”生产的产品,不管是业内专家还是普通消费者,并没有一致的看法。“山寨”到底是草根精神的体现还是创新的“杀手”也没有最终的定论。

  支持“山寨”者认为,国外资本通过垄断品牌和技术,对许多电子和技术产品漫天要价,价格远在价值之上。正是如此才为“山寨机”提供了空间,才生产“山寨”现象。如果品牌机和“山寨机”是一样的价格,谁愿意用“山寨机”?实际上,山寨产品的出现是对行业暴利的反抗。山寨产品迅速占领了大量的市场并与主流品牌展开有利竞争。长期下去,必然导致市场价格的下降,对改善垄断暴利现象不无裨益。

  从山寨产品的角度,也有积极的意义。实际上,山寨行为是许多国家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许多创新大国都是从模仿起步。日本是当今世界顶尖的创新大国,但日本也曾有和我国当下相近的“山寨”转型期。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对美国电脑等产品的机械装置进行大量的拆解,并进行反向工程,从而迅速学习和追赶美国先进技术。

  而反对“山寨”现象者认为。山寨产品的弊端实在多多,一方面,在山寨企业产品的强力冲击下,主流品牌生产商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得不压缩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减少研发基金,势必将使得科研的自主创新深受损害,这对正规军团来说,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虽然说“山寨”产品并不是假货,只不过是一种仿制品,所谓的“创新”不过是外观的设计和功能的堆砌,从技术上来说它根本没有创新,本质上还是造假,盗取的是他人的知识产权,是一种违法与侵权行为。

  有评论称,“山寨企业”信奉拿来主义,一味地投机取巧,长期打着别人的招牌、借着别人的渠道招摇撞骗,无心做自己的品牌,实际上是目光短浅的表现,给企业未来的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导致企业今后扩张中面临很大风险。如果任凭“山寨”肆意横行,“山寨”产品将泛滥成灾,这对我国急需做强做大做精的制造业来说,没有任何好处。企业有模仿的成本投入,不如去自主开发一个新的品牌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对侵权不能太仁慈,太仁慈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山寨的未来

  翰威特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山寨产品的快速发展与市场化的山寨需求有关,越是不成熟的市场,对山寨产品的需求就越多。

  然而,在“山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先天问题”接踵而至,首先“山寨企业”的软肋,也是产品最重要的技术问题制约了山寨企业发展。以手机为例,目前智能手机和3G手机已是流行趋势,然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专利和3G手机芯片的专利都掌握在少数厂商手中。山寨企业不仅无力支付高额的授权使用费用,使得“山寨企业”只得在普通手机等领域“安营扎寨”。

  另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原本山寨产品的消费主力低端消费群体开始注重品牌效应。这使得没有自主品牌的“山寨企业”的“性价比”武器威力大减。

  专家建议,“山寨产品”并不是完全的盗版和剽窃,只要没有明显侵权,应该对“山寨企业”实行分类监管,鼓励有实力的“山寨企业”加入“正规军”。知识产权制度的设置理念就是保护原创和鼓励创造,“山寨企业”应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努力弘扬创新精神,走自主研发之路,创立自己的品牌,发展壮大自己。管理者并非应对山寨行为予以打击,适当地引导、扶持我国的“山寨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成功地促进山寨产业的发展与转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山寨企业”走上转型之路。在手机领域,天语代表了一种成功的国产手机发展历程。正是因为重视和坚持研发设计,为自己赢得了转型所需的硬实力,曾经背着“手机山寨王”名声的天语手机走在转型队伍的前列,不仅建立了研发中心,进军3G高端手机领域,还得到华平、高通和微软等业界顶级企业认可。

  在经历了模仿的初级阶段后,“山寨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要勇于突破,朝着全面、自主的创新之路前进,实现华丽转身,否则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