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中下游迥异 中小型纺织服装企业急需升级
时间:2012-06-13 09:13:48  来源:服装工业网  共有条评论


  “未来5年,2万纱锭以下的纺企可能就会支撑不下去,中小型纺企要么转型,要么死掉。”马俊凯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型,要么向中高档纱发展,要么转型生产新型纤维。

  另一个转型方向是,向产业链终端的服装、家纺企业发展。例如ST德棉此前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3亿元,用于建造家纺生产基地及销售渠道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一个有趣的现象,反映了纺织服装业上中下游迥异的生存状态。

  一季度,机构们鲜少问津纺织企业,但服装、家纺企业等却是热门,如女装上市公司朗姿股份一季度有35家机构调研、男装希努尔有22家机构踏足、休闲服装公司森马服饰和美邦服饰各有26家和10家,家纺公司梦洁家纺有11家、罗莱家纺则有16家。

  此外,数据显示,与81%纺织企业业绩下滑相比,80%服装企业净利润都在增长。尤其是卡奴迪路和朗姿股份,二者在一季度分别增长53.38%和92.36%。

  而一季度,20家服装企业只有4家净利下滑,分别是森马服饰下滑38.74%、雅戈尔下滑34.26%、凯撒股份下滑23.6%、杉杉股份下滑22.25%。

  纺织产业链上另外一个终端便是家纺。目前,国内上市的家纺企业有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均保持增长。尤其是富安娜,去年净利增长61.97%,今年一季度增长29.77%。

  转型虽然开始,然而问题仍然存在。“尽管服装业利润还说得过去,但挤压也很严重。”孙立武表示,纺织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很受伤。棉农、纱厂基本不赚钱,印染厂和织布厂都是微利,服装企业虽说盈利,但库存严重。

  一季报末,森马服饰存货高达13亿元,较2011年的10亿元增加30%,近乎等于其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美邦服饰存货高达23亿元,接近其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26亿元。另外,七匹狼、九牧王等男装库存也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