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跨越发展的康平纳模式
时间:2012-11-05 11:17:3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0年前,山东康平纳集团还是一家普通的毛纺生产企业,如今,康平纳已将自主研发生产的高端纺织染整设备推向市场,成为集纺织、染整和染整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企业,其独特的创新模式被业界广为推崇。

  创新发展理念 实现转型升级

  毛纺是康平纳的传统产业。为巩固提升毛纺产业,康平纳调整市场思路,加大开发力度,采取以品牌带动市场的策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其毛纺产品多次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获“全国毛纺面料精品奖”、“优质产品奖”等荣誉。

  在做强毛纺产业的同时,康平纳创新发展理念,拓展纺机市场。2002年康平纳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承担两项863计划项目,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纺织自动化染色控制设备,受到广大染整企业的关注。2003年康平纳承担了国家第八批国债“年产1000万米高档毛纺复合面料技改项目”的建设,从德国、意大利、英国、瑞士等国家引进国际先进染整设备。在更新企业染整设备过程中,康平纳通过出国考察和比较,看到我国纺机与国外设备有较大差距,了解到先进设备工艺对下游产品质量的重大影响,意识到中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更新装备是满足产品升级的最大需求,同时降低技术改造成本投入又是纺织企业最关注的事情。康平纳在多年毛纺染整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制约产品质量的共性问题有深刻体会和认识。

  为此,康平纳确定了用工艺指导设备研制的产业转型方向。

  产学研合作 成就康平纳模式

  为跳出企业自身技术力量、知识领域及研发手段的局限,康平纳坚持借助“外力”,走产学研合作道路,先后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青岛大学、东华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科研院所技术层次高、实验设备先进、研发力量雄厚的优势,吸引先进科技力量以不同形式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联合承担国家科研项目,在提高企业技术竞争力的同时解决行业的关键技术难题。

  康平纳通过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科研机构合作,使产品工艺与设备工艺、纺织工艺与通用机械有机结合,开发研制出自动化和信息化性能良好、节能环保、满足国内印染工艺需求的高端染整装备。最重要的是,康平纳开发的新设备,都要先由自家企业应用,以保证设备质量和性能,使其达到最佳应用效果,创造出康平纳独特的发展模式。

  在产品定位上,康平纳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根据节能减排及产业升级的目标要求,开发生产国内外领先、市场前景好的节能环保新产品。其设计制造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设备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设备应用面广,竞争优势明显,可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进行集成改造,真正实现了利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目标。目前,康平纳已与山东鲁泰、南山等公司签订了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生产线技术嫁接改造合同,合同金额过亿元。

  康平纳开发生产的系列化织物微波烘干机,在国际上首次将微波烘干技术应用于纺织染整领域,比传统的热风烘干节能30%~40%,比国际最先进的射频烘干节能15%~2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收入第五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获2011年山东省节能奖。目前微波烘干系列设备已经在散纤维、筒子纱、毛条、毛球等多种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已在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省的企业推广。

  康平纳根据市场需求研制了多功能缩绒柔软整理机、自动罐蒸机、自动化配料厨房、微波烘干式毛条复洗机和系列化抓纱机器人等纺织染整系列设备,成为染整行业设备更新换代、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的有力竞争产品。

  加强国际合作 提升品牌影响力

  康平纳从事纺机行业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工艺先进合理,稳定性强,设备自动化程度高,节能环保,避开了国内同行间的竞争,打破国外垄断,开发生产适合国内纺织企业需求的高端染整装备,打造民族品牌

  2011年,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的帮助下,康平纳与荷兰万维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收购了万维公司的纺织染料助剂自动配送关键技术及商标,为提高康平纳纺机的技术开发水平和市场知名度、打开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2010年起,康平纳连续3年组织参加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康平纳纺机凭借智能化水平高、应用面广、实用性强等优点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为其纺机市场快速扩展,提升康平纳纺机的品牌效应打下了良好基础。

  优化人才结构 创建服务型企业

  康平纳充分利用现有研发中心平台优势,培养出一批责任心强、技术水平过硬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优化了人才结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同时,康平纳积极推进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优秀企业合作,组建康平纳机械研究院,深化纺织机械研究,并结合纺织及装备产业发展需求,设计制造节能环保、符合纺织企业自身需求的高端纺织机械。在此基础上,康平纳通过提供技术、产品、智力等服务,创建一流的服务型企业,努力推动企业从依靠低成本竞争向依靠效益竞争转变,从规模扩张型向高科技、高附价值企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