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技家纺突破消费瓶颈
时间:2012-11-29 09:34:4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记者对功能家纺产品做了消费调查,据消费者反映,功能家纺的价格偏高,而且所宣传的效果并不明显,由此造成大多数功能家纺产品成为一次性消费产品。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品牌对此又有怎样的看法?

  目前,市场上的功能性家纺产品种类繁多,按材质功能分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在面料上做文章,另一类是在填充物上下工夫;而按照产品功能来分基本可以分成三类,首先是以零压力为卖点的太空棉类床垫、枕头,其次是具有防螨除菌的生态家纺床品,最后是有治疗效果的远红外技术产品。

  价格高得有道理

  说功能家纺产品价格高,品牌不得不为自己叫冤。与普通的家纺产品相比,功能类产品的研发成本要更高。普通家纺产品最注重的是花色和设计,而功能性家纺产品最为关注的是如何改善消费者的睡眠环境及如何提高产品的舒适感。目前,很多功能类家纺产品都是与国外品牌合作研发的,这样的成本远高于普通家纺产品的开发成本。

  以生产太空棉床品的代表品牌赛诺为例,其太空棉产品的原材料是聚氨酯,一种高分子物质。“我们有严格的质检部门和测试中心,对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严密监控,在确保产品质量后才会推向市场。复合型高密度聚氨酯具有独特的黏弹性和温度感应性,会根据人的体温和体重做出反应,精密贴和身体曲线,提供完美无压力的支撑。慢回弹的感觉,是指当它受压时空气在孔与孔之间不断地自由流动,直到完全贴合头颈部的轮廓,并将其温柔地包裹,充分缓解肌肉和神经的压力,减少夜里的翻身次数,保持全身血液循环畅通。与身体的极度贴合对脊椎健康起到很好的呵护效果。”赛诺负责人这样表示。

  聚氨酯本是由美国太空总署为化解宇航员身上的压力而研发的一种太空材质,目的是为了尽量减少宇航员在飞行时所受到的压力。这种材质的平均密度都在80D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20D,远远高于市面上其他普通床垫枕头材质的密度。此外,该材质具有比一般枕芯长5倍的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所以价格才较高。

  红富士家纺公司董事长董服龙表示:“功能类家纺产品的价格肯定比普通产品略高,红富士的防螨四件套售价在1000多元,而很多品牌的普通套件因为花色、设计特别都要卖到两三千元。我们防螨套件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经过权威机构检测,防螨效果达到100%。而其他功能系列,如有机锗、维生素系列,也都是通过与大学合作共同研发得来的,这就造成研发成本的增加。”

  尽管研发成本较高,品牌在定价时还是应该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度。董服龙表示,价格要更实在一点才能吸引消费者,红富士防螨系列拥有很多老客户,就是基于效果和价格因素促使他们重复购买。

  效果用试验说话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赛诺给出这样的回答:“就像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一样,人与产品也需要一个了解、适应的过程,所以需要消费者耐心地等待这个适应期过去。好的睡眠不仅与好的寝具有关,还需要消费者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比如在睡前可以洗一个热水澡,同时配以使用赛诺的产品缓解一天的疲劳。此外,太空棉具有独特的温感记忆粒子,为确保产品达到最佳的手感及发挥最大的效能,建议在温度22℃~25℃、湿度50%~70%的环境下使用,并将产品放置于通风干燥的地方,保持干净卫生。”

  董服龙认为,消费者需要认识到功能性家纺产品并不能治病,而是对健康起到促进、改善作用。“功能性家纺产品的作用是有益于健康,改善亚健康,但是人体各异,不是每个产品都适合每个人。我个人也在使用美国的功能家纺面料,其吸湿效果就很不错。消费者需要认识到不良的床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我们将不良床品带来的危害称为隐形杀手,而功能家纺就是通过科技力量来消灭隐形杀手。”

  在红富士推广功能产品的过程中,也存在消费者将信将疑的情况。对此,董服龙表示要通过国家权威机构出示的检测报告让消费者信服。“我们的防螨系列通过了疾病预防中心的检测,有机锗、维生素系列也获得了相关机构的认证。”

  专业机构认证产品富含、有机锗是一方面,与此同时,品牌还需要证明产品使用后的效果。为了使更多消费者在购买前就能够得知产品功效,红富士已经开始与同济大学合作进行医学实验,以证明产品使用后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的健康影响。试验完成后,红富士将公开试验报告,让消费者购买得更放心。

  最让功能性家纺品牌头疼的就是消费理念。目前,仍有不少消费者对家纺产品的消费理念停留在10年前,他们购买最普通的棉质家纺产品,不认可传统家纺产业的进步。董服龙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突破消费者的传统理念,使其认可纺织工业已经迈入科技产业的行列,承认家纺科技的进步。”科技获得市场的认可,提高产品的销售,品牌才会更加注重科技研发,以解决更多床品带来的健康问题;而只有科技效果真实,确实能够改善睡眠及睡眠环境,消费者才会愿意购买,两者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