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商身陷“售假”纠纷 未来发展该如何防范
时间:2012-11-30 13:58:2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面对纷乱的渠道问题,电商企业在从源头上防范“售假”,又有何成功经验和进一步的打算?在争取品牌的直接授权方面有过哪些尝试?又遭遇哪些难题?记者请来业内人士来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奢侈品与电商结合是大势所趋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无授权销售是导致电商身陷奢侈品“售假”纠纷的根源所在。请问在这方面,企业有何打算?是否会考虑多争取品牌的直接授权?

  许勤:目前国内奢侈品的货源很稀缺,尤其是当季货品。如果电商能够获得授权,将是正品最有力的保证。但客观上讲,目前在电商上销售的奢侈品大部分是无授权状态。

  国外的时尚品牌在考虑授权时会从电商的资质、消费群体、经营业绩等多方面进行审核。谈判的时间往往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

  从菲拉格慕在走秀网官方授权店上线一个月以来的情况来看,我们相信奢侈品与电商的结合是大势所趋。其实在欧美,奢侈品电商是很成熟模式。目前,我们在纽约、中国香港等地的多个城市设有采购及招商办公室,长期致力于与海外优质时尚品牌的直接沟通。

  主持人:周院长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周婷:电商售卖奢侈品的货源真假一直都是影响这个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即便是从海外买手买货也无法保证真实性。据我所知,很多授权的经销商都在造假、售假,如果没有得到品牌的直接授权,仍然从渠道拿货,还是会遭遇到相应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电商要把奢侈品业务发展壮大,还是要想方设法争取到品牌的直接授权。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电商之所以不受一线大牌们的青睐,其低价促销的商业模式是根本原因。在这方面,企业有何考虑?

  许勤:其实我们之前之所以会采取低价策略,是因为所有人都在采取这种策略。但是从菲拉格慕的经验来看,我们发现其实抛开低价策略也可以取得不错的业绩。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重庆、鄂尔多斯、乌鲁木齐等二三线城市都有很好的反应。

  用专业采购代替国外买手

  主持人:对于第三方商家参差售假的状况,你们将如何进一步防范?

  许勤:除了对供应商资质以及货品来源进行严格审核以外,走秀网还设有奢侈品鉴定师职位,聘请专业人士对奢侈品牌商品进行入库检验。一旦出现售假,供应商将“假一罚十”,我们也会终止与其的合作。

  主持人:对于通过国外买手批量购买导致的“售假”隐患,企业有何考虑?在产品保真方面,是否还有更好的举措?

  许勤:通过国外买手来购买奢侈品的方式现在已经很少采用了。因为产品是否好销售、价格是否有优势,个人买手往往是难判断。我们做了很多年,已经有一批专业的采购团队。此外,国外不少著名百货公司也是我们的供货渠道,这些都相对有保障,品质和后续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

  电商打假是系统性的问题

  主持人:天猫作为一个运作多年的知名电商,在打假方面有何经验呢?

  颜乔:网上电商的打击假货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就天猫的经验来看,我们首先是把好市场准入关。所有的品牌商的经销商必须有品牌的授权,相关资质必须是完备的。这是进入门槛。

  其次是做好过程中的监测。我们有专门的监测系统,有上百人的评控团队专门来做这个事情。还有神秘买家制度,只要客服部门接到投诉,甚至是怀疑售假,我们就会触动神秘买家来暗访核实。天猫已经与8家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合作,一旦出现问题就由品牌厂商、质检机构和天猫三方来共同鉴定。

  一旦发现售假,我们会严惩不贷。不但罚没保证金,还将店铺永久清退。对于买到假货的消费者采取“假一赔五”的补偿。

  主持人:刚才大家都谈到奢侈品鉴定的问题,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的缺乏是否是瓶颈所在?

  周婷:目前,我国从事奢侈品验证的机构非常少,即便是提供奢侈品鉴定的一些企业,大多也只对转为X手的寄卖品进行鉴定。而且相关奢侈品鉴定的人才也很紧缺,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许勤:我们也感受到了国内奢侈品鉴定人才缺乏的现状,很多人才都是从欧美国家或者我国的香港地区挖角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