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十一届大朗织交会:创新中的蜕变
时间:2012-12-12 14:50:12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在主会场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开幕,并在广东毛织市场、富康路、富华北路和银朗北路四个分会场同时启动,各主办、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国内外客商、专业采购团、参展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约2000人参加了开幕盛典。因毛织产业闻名全国的大朗,再一次成为中国毛织时尚产业的风向标和聚焦点。

  两化融合产业升级

  传统的毛织产业曾经被认为属于高能耗、劳动密集型的“夕阳产业”。然而,走进大朗后,人们却惊奇地发现,3000多家毛织企业正蓬勃发展,绽放着无限的精彩与活力。从“夕阳”变为“朝阳”,大朗积极推动毛织产业转型升级,正是嬗变背后的最大机密。

  据了解,近年来,大朗镇坚定不移地推进信息化与毛织业相融合,全行业、大规模地采购使用先进的电脑针织横机,升级生产设备,以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生产方式,促进了毛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全镇毛织企业的电脑针织横机使用总量从2005年的不足1000台增加到现在的超过4万台,率先形成了大规模使用电脑针织横机的优势,成为了全世界使用电脑横机最多、最集中的地区。

  由此,大朗共集聚了盛星、银河等17家电脑针织横机生产企业和斯托尔、慈星等98个国内外电脑针织横机品牌销售机构,形成了长约1.3公里的“电脑针织横机专业街”及较为集中的电脑横机产业区域。大朗不仅成为了国内电脑横机企业进军东南亚市场的桥头堡,更成为了全国电脑横机产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时尚平台铿锵起步

  对于传统的毛织产业来说,时尚是一种苏醒,是一种突破与前瞻,更是当前我国纺织行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大趋势的题中之义。

  在此形势下,大朗率先萌动,通过流行趋势权威发布与设计大赛牵手“时尚”,为毛织产业注入时尚的活力,引领“毛衫时尚”权威。今年,“织交会”组委会牵手中国流行色协会以及莉姿奥、印象草原、卷卷毛、宝迪莱丝、依菲拉5家本土品牌,举办了2013/2014秋冬中国(大朗)毛针织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会,展示与引领2013/2014秋冬的毛针织服装流行趋势。与此同时,围绕“时尚”这一元素,本届“织交会”还将重金打造主题为“时尚织城·苏醒”的第十届中国毛织服装设计大赛。

  本届“织交会”还突出了电子商务应用,并专设电子商务企业展示区,吸引风向服饰等多个具有电子商务业务的本土企业集体亮相,促进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的有效融合。据了解,主会场的毛织贸易中心建设了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大朗作为“中国羊名衫名镇”的货源优势以及完善的电子产业链优势,着力打造华南地区最专业的电子商务孵化集聚基地。

  五年宏愿再造新织城

  目前,大朗毛织产业集群已呈现出信息化与毛织业高度融合、技术结构优化、产品附加值增加、产业链条拉长、产业集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悉,以大朗为中心,辐射常平、寮步、东坑、黄江等周边镇区,目前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毛织产业集群,共有毛织行业企业近万家,仅大朗就有3000多家,整个产业集群毛衣年销售量超过12亿件,而在大朗集散的已突破8亿件。其中,以毛织贸易中心为龙头,已形成了10平方公里的大朗镇毛织商贸区,并拥有2个毛织专业市场、6个毛织生产片区与12条毛织专业街。全镇集聚了国内国际品牌20多个,省级以上名牌名标达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