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上市公司“多快大”模式成为历史
时间:2012-12-29 09:10:42  来源:中国服饰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是纺织服装行业面临太多困境的一年,而这一年纺织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们过得也并不轻松,外需持续低迷,欧美日需求不足、订单转移促使行业整合。进入四季度纺织服装行业开始出现一缕阳光,终端销售低迷在四季度有所改善。利好消息是“国民倍增计划”政策有望实现城镇及农村居民收入翻番,预计2020年我国人均GDP可实现接近10,000美元,收入的提升将有力的推动整个品牌服装消费。对于整个服装行业而言,“大消费、泛时尚”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题,只有能应付消费者需求的强势品牌才能逆势而生。

  银河证劵分析指出,零售增速放缓,消费者满意指数上下反复,人均收入增幅缓慢,对消费缺少动力支持。2012年运动品牌因受益于资本助推,经历了短暂的快速成长阶段,迅速陷入“开多店、开快店、开大店”的粗放外延发展的黑洞,并进入了行业深度调整期,竞争格局或将重构。成本上升、租金上涨在放缓的需求增长速度下,衍生出库存高企和利润率下降的问题。未来,企业只有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率,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才能保证较高利润水平,而不是盲目的扩大规模和销量。

  外销与内贸

  今年纺织服装的确出现了30年以来外部环境和内部压力变化最大的时期,内销和出口均表现为“量价齐跌”。银河证劵分析指出,10月,欧元区零售业数据跌幅超预期,欧元区国家和欧盟27国零售额分别环比下降1.2%和1.1%,同比分别下降3.6%和2.4%。在外围零售疲软的情况下,国际品牌纷纷发力亚太市场,预计未来本国和国外品牌之争更加激烈。国内品牌必须摒弃粗放外延扩张的增长方式,学习精细化管理模式才能与极具实力的国际品牌抗衡。从长期来看,实体经济,国内和国外均处于一个弱复苏阶段,复苏虽然缓慢,但仍有回暖迹象。

  从内销来看,11月行业和重点品牌公司终端零售环比10月明显复苏,目前看行业形势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多数品牌2012年秋冬售磬率高于2012年春夏,但行业全面复苏拐点还没有确立,明年上半年终端依然有去库存压力。

  嘉麟杰公司公布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营业利润0.37亿元,净利润0.3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5.2%、49.3%和46.8%,实现EPS0.15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下降4.5%,营业利润下降53.1%,净利润同比下降44.1%。

  受海外需求不旺影响,嘉麟杰第三季度收入低于预期。嘉麟杰是国际中高端户外品牌功能性面料供应商,客户资源稳定,在技术工艺与规模上具有领先地位,符合“十二五”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但作为一家出口型企业,短期受海外经济影响很大,收入低于预期,目前看仍未现需求改善。后期海外经济仍未明朗,公司下游客户订单并不乐观,公司预告今年全年净利同比降幅30%-50%。

  嘉麟杰自主品牌投入较大,收入贡献有限,费用率提升明显,是影响利润增速主因。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0.59亿元,同比增长42%,大大高于收入增速,销售费用率较同期增加了3.04个百分点,达到9.21%。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1%,管理费用率增加了1.14个百分点,为7.75%。公司前三季三项费用率上升了4.8%,达16.9%到达历史高点,是利润增速下滑主因。

  瑞贝卡受国内外经济低迷影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速同比下降13.54%。出口市场受经济低迷影响,订单情况略有下滑。由于国际经济低迷导致海外市场需求萎缩,特别是中端产品市场影响非常大,而高端消费市场影响相对较小。瑞贝卡一方面继续推进欧美市场产品结构升级战略和新市场开拓计划;另一方面加大非洲市场开拓的广度和深度,目前非洲项目已经开始投产,预计产能在明年大量释放产能,是未来出口市场最大看点。

  国内市场是未来最大的潜力市场。由于天气原因三季度是消费淡季,加上国内经济低迷,居民消费能力降低,今年公司国内市场开拓进度低于预期。瑞贝卡今年降低开店速度,目前新开店30多家,继续实施Rebecca和Sleek双品牌发展战略,着重渠道质量建设。

  百圆裤业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EPS分别为3.42亿元、4322万元、-1.44亿元、0.32元,分别同比增长5.22%、3.14%、-890%、-61.9%。公司的业绩情况,反映了消费疲软对规模较小的品牌零售企业的持续影响:定位低端、以加盟模式建设终端渠道的品牌,受到本轮消费疲软的冲击最为明显,加之百圆裤业上市后较大幅度的提高产品单价,销量下滑明显;终端加盟商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百圆裤业加大对加盟商的支持力度,费用率上升、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继续下降。百圆裤业的业绩情况反映了行业目前的运行状况,年内消费疲软恢复迹象不明显,预计随着终端营销力度的加大,公司依然需要加大对加盟体系的支持力度,但随着下半年提价幅度的放缓,预计终端销量将有所回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