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汉将建汉绣博物馆
时间:2013-01-23 09:43:0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武汉市将在汉口杨汊湖长港路武汉妇女创业中心内,辟出1000平方米左右的场馆,建设武汉汉绣博物馆。该博物馆将于今年4月启动建设,国庆节前建成开放。

  汉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51 Ⅶ-75 汉绣),主要流行于湖北省荆沙、武汉、洪湖一带。汉绣作品曾多次在京展出,还参加了巴黎、华沙等国际展览,受到好评。1910年和1915年,汉绣制品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过去的汉绣产品主要分三类:一是作为生活用品。有绣衣、绣枕、门帘、帐沿、绣鞋、头巾、围裙、荷包等,多用于闺阁陪嫁。其中,汉口的绣花戏衣颇具名气。二是装饰品。有壁挂、中堂、屏风、彩帐、堂彩、龙衣、狮皮、戏装、道具等。三是敬神赛会的礼仪用品,包括神袍、袈裟、彩幡等。

  据了解,汉绣的用针采用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追求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的热闹气氛,绣品可以枝上生花,花上生叶,叶上还可出枝,充分体现了“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思想,呈现出浑厚、富丽的色彩。

  武汉汉绣博物馆建成后,将重点展示武汉市汉绣大师任本荣珍藏多年的精品,武汉市各大汉绣流派的作品将陆续入馆。武汉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汉绣博物馆只是打造汉绣文化的一部分。他们将通过系列措施,让文化与产业结合,打造汉绣产业链,通过资本运作,最终打造一个“九头鸟汉绣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