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球著名非织造布生产商向新应用领域敞开大门
时间:2013-03-07 09:47: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除了传统卫生领域,从未涉及过非织造布的上百个应用领域正在向非织造布敞开大门。许多新应用领域的非织造布价格都高于传统的用即弃产品,这也成为不少企业把精力集中于此的动力。

  非织造布通常与用即弃产品相联系,如纸尿裤、妇女卫生巾等,这类产品代表了全球非织造布的大部分销路。现如今,耐久性非织造布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用即弃非织造布。据美国非织造布协会统计,在北美耐久性非织造布的销售增长了约4.5%,而用即弃非织造布则业绩平平。这一增长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土工布已被用于多个政府资助的基础设施改善项目;受益于汽车市场的反弹,汽车内饰材料市场也已经打开。

  非织造墙面装饰布需求年增39%

  墙面装饰在过去几年是快速增长的非织造布市场之一。受先进技术及家庭装饰多样化趋势的驱动,这一市场已经吸引了芬兰奥斯龙集团公司和美国Hollingsworth & Vose公司搭档制造墙面装饰非织造布。

  奥斯龙是中国市场上非织造基布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已长达10年。奥斯龙近来声称将投资3000万欧元在滨州工厂新建1条墙纸基布生产线。他们于日前推出了改进的奥斯龙EasyLife系列产品,那是一种新型模压材料,具有优异的3D特点,将增加墙面装饰设计的效果。所有产品都是可持续发展的,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所有奥斯龙的墙面装饰布均使用认证的木浆和符合工业标准的材料。几款产品还使用了再生聚酯纤维,奥斯龙减少化学粘合剂的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天然粘合剂。

  根据美国Strategic Analysis公司的预测,2010年~2015年非织造优质墙面装饰布的需求将以每年39%的速率增加。

  电动车市场带动电池隔膜用量

  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电动车市场及个人电子设备的增长,电池隔膜非织造布的用量将有所增加。近几年这一趋势促使几家主要非织造布制造商对这一领域进行投资。奥斯龙公司和杜邦公司都已经投资于多孔膜技术,他们认为电动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将为他们来带良好的市场效益。

  用量增长并不是影响这一领域投资增加的唯一因素。美国非织造布协会表明,在去年的北美市场,电池隔膜仅占耐用型非织造布的3%,而销售额却占到11%,这表明了电池隔膜的单价明显高于其他用途的非织造布,如汽车结构材料。杜邦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建立了全新的Energain膜技术生产线,目标市场就是电池隔膜。奥斯龙公司则购买了膜技术专家Porous Power公司,获得了电池隔膜的重要市场。

  Climat超出老化测试要求40%

  尽管经济困难,屋面和建筑对于非织造布仍然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英国博爱公司近期投产了1条新的高级屋顶辅料生产线Climat,这是一个能使屋顶和墙壁水蒸气透过并控制蒸汽层的综合系统。Climat系列产品的独有特点之一来自最新一代的“功能薄膜”技术。博爱公司的这项专利技术可提供0.02米的SD值,在具有优异蒸汽渗透性的同时,提供了一个防止水浸入的保护层。把运用了“功能薄膜”技术的Climat产品与最坚固耐用的同类产品放在一起,依照欧洲标准EN13859进行老化测试,Climat产品超出了要求的40%以上。

  亚微米搭建无法比拟的技术平台

  美国PGI公司最近公开了一项生产超细纤维非织造布的亚微米技术,该技术可以为医疗保健、工业、过滤和新兴市场的应用提供更好的性能。该公司独有的亚微米技术能生产一种纤维基体,其主体直径在1微米以下。亚微米技术对于非织造工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是其他任何超细纤维技术都无法比拟的。

  PGI已经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工厂投资建设了1条试验线,利用亚微米技术生产非织造布,该技术可独立运行或在已有的熔喷设备上进行改造。通过复合技术或单独利用亚微米技术,PGI将为市场提供创新的产品解决方案。亚微米技术生产的超细纤维具有更大的比表面积、生物安全性及可调孔隙度,可增强材料的吸收性、吸附性、蔽光性、柔软度、防护性、吸声性能及高效过滤性能等。□ 蔡倩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