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特别提示:轻纺品输欧须管控五氯苯酚
时间:2013-03-20 16:20:02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一款中国产出口西班牙的男士拖鞋向消费者发出警示。其原因是该拖鞋中五氯苯酚含量高达0.1mg/kg,是欧盟西班牙UNE 59950标准所规定的最高限量(0.5mg/kg)的2倍,已被限令强制撤出市场。

  五氯苯酚长期以来被用作纺织品、皮革制品等的防腐剂和防霉剂,但人如果经常与含五氯苯酚的产品接触,极有可能出现包括头痛、腹痛、呕吐及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所损害等影响健康的问题;其在燃烧时产生的二英类化合物会造成持久的环境损害。欧盟较早前就专门针对五氯苯酚制订了法规性指令“1999/51/EC”,其中明确规定出口欧洲纺织品和服装上的五氯苯酚不得超过0.5mg/kg(婴幼儿用品不得超过0.05mg/kg),西班牙等欧盟各国也纷纷将此指令转化为国内标准强制执行。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输欧纺织服装、鞋靴等轻纺制品企业:一要在熟练掌握欧盟相关检测指标的基础上,从源头上限制五氯苯酚的使用,加强合格供方评审和高危物料验证工作;二要尽量限制使用防霉抗菌剂,并且使用时可以考虑使用环保替代材料,如目前已确认无毒的邻苯基苯酚;三要把好产品最后的质量关,加强与检验检疫技术部门的沟通和技术合作,完善自检自控能力体系,避免因五氯苯酚问题被欧盟通报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