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夏凉市场 被忽略的赢利支点
时间:2013-04-11 09:43:3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几乎所有的家纺大牌都把主要精力放在秋冬市场的研发和营销上,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秋冬是家纺的销售旺季,也只有秋冬市场能够给他们带来丰厚的利润。

  不仅如此,在夏凉领域既缺乏专业的研究机构,也缺少相应的专业组织,从高层设计的层面,夏凉制品属于缺失的一环。值得欣喜的是,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率先设立了家居夏凉分会,并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自此,夏凉制品企业有了归属感。

  被低估的市场潜力

  通常来说,夏凉用品主要指以竹、蔺草、藤、皮、麻、丝绸等为原材料制造的凉席、凉毯、空调被、靠垫、坐垫、蚊帐及装饰品等夏季家庭用品。散、乱、品类繁多、利润较薄,这成了夏凉制品的基本特点。“几乎所有家纺大牌的夏凉制品都是贴牌加工。”浙江宁波春竹家纺公司总经理杨加兴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因为短暂的夏季销售而上马完整的生产线。”许多床品企业考虑到投入产出的效益比,基本上不投入相应的生产线。据记者调查,宁波鄞州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蔺草席生产加工基地。在刚刚落幕的中针会上,鄞州凉席企业组团大规模参展。

  2010年,在鄞州区,仅蔺草行业国内市场销售额为5.2亿元,2011年和2012年,内销市场的销售额已分别上升到了9.5亿元和10亿元。宁波市蔺业经济联合会会长陈志福透露,今年鄞州蔺草行业内销额有望达到14亿元。

  蔺草,仅仅是夏凉制品的细小门类,而包罗万象的夏季产品,如果综合计算起来,市场预期数字相当可观。

  陈志福分析,夏凉产品的消费多集中在中低收入消费群体中。中低收入消费群体也是现在乃至我国未来最为庞大的一个消费群体。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低收入消费群体收入水平将会提高,尤其是“十八大”以后,随着国家保障制度的建立,夏凉产品的附加值空间将逐步增加,发展潜力巨大。

  陈志福指出,我国夏凉制品的最大短板在于设计创新不足,与那些美轮美奂的秋冬床品相比,夏凉产品的设计明显不够档次、不够时尚,缺少个性化,更不用说形成品牌特色了。如果夏凉产品在设计上同样追求时尚,追求风格,追求创新,那必将带动整个夏凉行业迅速崛起,走出现在的困境。以中国3亿户家庭来计算,平均每户家庭在一个夏天消费夏凉制品100元,那么夏凉品一个夏季的销售额将达到300亿元的总量,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家纺企业仅仅看到夏凉制品受到强烈季节性的限制,却忽视了夏凉制品的巨大赢利空间。

  发力者率先获益

  现实的状况是,中国家纺行业从来没有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夏凉品牌,许多企业是兼而有之,把夏凉制品作为市场营销的一定补充。

  随着中国家纺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许多家纺企业单凭秋冬产品已经很难立足市场,成本上升、利润下滑、营销模式单一、品牌文化匮乏等诸多问题正在困扰着企业,他们必须找到更加合适的赢利点,而夏凉制品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诱惑着他们将这个市场纳入视野。

  每年“五一”前后,正是家纺淡季来临的时刻,如何实现淡季不淡成为企业冥思苦想的营销话题。

  温尔思、水星可谓是专注夏凉制品最早的品牌之一。这些企业虽然不是全力以赴,但他们较早地钻研了这个领域,取得了先发制人的市场效益。另外,梦兰、孚日、南方寝饰等也深度挖掘夏凉制品的商机,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生产出丝竹凉席、蚊帐、旅行被等夏季用床上用品,逐渐占领夏凉制品的“主流市场”。每年,这些公司夏凉制品营销额占整个家纺产品营销额的60%,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淡季不淡。

  记者在北京翠微商厦、新光百货、贵友大厦等采访时,发现一些具备科技含量的夏凉制品被陈列在醒目位置。水星家纺的营业专员告诉记者,像亚麻凉席等具备科技含量的产品将成为畅销的产品。一些科技产品不仅具有高吸湿、排湿特质,还可以杜绝螨虫生存的空间,加上一些隐香料植物,能散发出天然的香气,这些功效对细菌的生长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这些一线的营业员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北京夏季床品市场不会出现低靡。

  诚然,值得注意的是,夏凉制品企业中,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在品牌意识、管理创新、体制改革等方面还远远跟不上行业的发展。同时,行业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有效的规范及管理,使得众多企业在竞争过程中,产生许多不规范的竞争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一些颇具规模的家纺企业不会为了取得短暂夏季夏凉制品的销售胜利而引进整条完整的夏凉制品生产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夏凉制品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