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推动印染集群转型升级 在环保前提下强化创新
时间:2013-04-24 11:57:2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 李金宝

  4月16日,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会议,会上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李金宝做了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对今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2013年,从目前来看,印染行业整体上的运行环境要好于2012年,市场需求与2012年相比将有所增长,但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低估。因此,全行业对2013年的形势还需保持清醒认识。

  推动印染集群转型升级

  印染产业集群是我国印染行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深入研究产业集群,加大对集群服务力度,对于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作用和重要的战略意义。针对印染企业集中的浙江省的绍兴县、福建省的石狮市、晋江市,我们印染行业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前两年,主要对绍兴县印染集群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包括对绍兴县的200多家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编撰绍兴县印染业竞争力分析报告,制订绍兴县印染业集聚升级实施方案,为滨海工业区制订印染业发展规划、印染企业准入门槛,对拟定集聚到滨海工业区的100多家印染企业逐家进行审核等等。

  在对绍兴地区印染集群服务的基础上,2012年,协会对福建省石狮市、晋江市印染产业集聚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包括对石狮市的50多家企业和晋江市的30多家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分析石狮市、晋江市印染业的竞争力,有针对性的制订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

  2013年,协会继续深入对印染产业集聚的服务,将对已经搬迁集聚到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的印染企业进行验收,确保集聚后企业的设备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管理水平、环保措施应有较大改善。另外,协会还计划对印染企业比较集中的山东省昌邑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加大对昌邑地区印染集群的服务力度。

  深入开展节能减排

  当前,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和发展主题,关注民生、注重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各国政府也是各行各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随着国家及地方节能环保方面政策措施越来越严格具体、国家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以及来自社会层面的舆论和国内外环境组织的压力不断增加,印染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环保压力。

  推进印染行业中控系统管理工作是协会促进行业节能减排水平提高的又一举措。环保部拟对印染行业实施生产过程和污水处理设施的中控系统管理,提高印染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2012年协会配合环保部开展了印染行业实施中控系统管理的重要性及可行性研究,2013年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研究制订印染行业中控系统试点方案,在行业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在抓好试点示范的基础上,由点到面,逐步推广,逐步完成全行业中控系统建设。

  另外,每年将继续开展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和节能环保年会等工作。

  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双驱动

  当前,行业已实质性的从规模数量增长阶段进入到深度转型调整周期,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是加快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环节。

  2012年,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印染行业管理创新年会,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畅谈了各自的管理理念并与代表们分享了管理经验。2013年,协会计划在11月份举办第二届管理创新年会,继续在行业内引导管理创新,交流印染企业管理经验,推广先进的管理方法。

  近年来协会一直在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2012年重点推广了山西彩佳印染有限公司的常温炼漂技术、德国Sedo公司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杭州开源电脑技术有限公司的信息化系统、上海誉辉化工有限公司的泡沫整理技术等。

  强化行业人才支撑

  印染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与技术相对应的人才是第一资源。针对行业特点,协会不断拓展培训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开展培养、培训工作,突出特色,强化质量。

  2012年,在福建省石狮市召开了全国印染行业节能节水技术与管理培训班,80多名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协会还联合纺织工业人才技能鉴定中心举办了考评员培训班。在此基础上,组织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在行业内营造了学习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对提高行业劳动者素质及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在以后的工作中,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力争把人才培训工作常态化、广泛化、系列化,将人才建设任务落到实处,为印染行业由大变强提供人力支撑。希望各理事单位及时把培训方面的需求反馈给协会秘书处。

  反映行业诉求

  近年来,协会逐渐与工信部、环保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在协助政府做好行业管理、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的同时,及时反映行业诉求,为企业争取更好的发展环境,在政府与企业之间较好地发挥了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2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印染行业开展印染企业准入公告管理工作。印染协会配合工信部做好印染企业准入公告管理系列工作,包括制订印染企业准入公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对企业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复核,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查等。今年的印染企业准入公告工作已经启动,协会将继续配合工信部做好各项工作。

  2013年,环境保护部将对印染行业开展印染企业环境保护核查工作,印染协会将配合环保部做好此项工作。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前期已经完成了核查指南的编写工作。

  此外,在协助政府做好准入公告、环保核查、中控系统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协会还将对有关政策取向问题加强调研和沟通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