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创意引擎驱动纺织产业升级
时间:2013-05-07 09:21:38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记者 邵荣英 文 沈潇 摄

  一件简单的体恤,上面印上色彩斑斓的折纸飞机图案,童趣四溢;一朵朵盛开的向日葵,花盆内却是一张张传统的挂历,顿生清新的田园气息……

  本报讯 昨天下午,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3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创意驱动产业升级研讨会上,一幅幅闪耀着创意光芒的纺织设计图,让与会人员惊艳不已。与此同时,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们抛出有关创意如何驱动产业,设计如何融入文化等问题的解答和观点,更是如一场“头脑风暴”。

  紧跟市场实现创意利润最大化

  “纺织创意产业已成为推动绍兴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个新引擎。”来自东华大学纺织品艺术设计调研室主任沈沉认为,柯桥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纺织创意的起步是和国内同步发展,在创意与市场产业对接的过程中,柯桥具有产业集聚的优势。

  近年来,我县以全力打造“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F5创意园、科技园和中国轻纺城创意园等“三大园区”。2012年,创意产业基地企业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服务面涵盖县内三分之二企业,带动周边企业形成75亿元的销售收入。

  如何进一步提升创意驱动产业升级?对此,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主任谢方明认为,创意设计要紧跟市场步伐,要深入到产业,要发挥创意产业对区域产业的促进作用。

  纺织设计要挖掘民族文化的细节

  虽然尚处于参赛作品征集阶段,但“2013中国轻纺城杯”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引得诸多参赛者的青睐。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于如何将民族文化利用于纺织设计上各抒己见。

  “纺织创新源于对民族文化的深度挖掘,不能一味模仿。”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服装服饰设计系教授张烁认为,中国的纺织设计只有走出模仿、克隆的困局,形成自己鲜明的设计理念与设计风格,才能给企业带来商机,给整个行业带来活力。

  “而最鲜明个性的来源就是本土的文化,设计师要关注身边的细节。”张烁认为,纺织设计师在设计中要抛弃对传统中国文化的肤浅理解,即“形”的简单套用和照搬,要将传统中国文化的精髓,即“神”融入进去,要懂得如何将中国文化中的精髓融入设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