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业:“黑名单”制度促进诚信体系建设
时间:2013-05-07 10:21: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第五届四次理事会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中国化纤行业国际采购商审慎客户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意味着化纤贸易领域开始引入信用管理制度,那些违反市场诚信原则、损害会员企业利益的国际采购商,可遭到投诉并被列入化纤行业国际贸易审慎客户名中,遭到全行业的警示和抵制。作为中国化纤行业的首个国际贸易领域的行业自律管理制度,它标志着中国化纤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中国化纤产业竞争能力的不断增强,化纤出口贸易量大幅度增加,2012年化纤出口量达到近247万吨,占世界化纤贸易总量的40%。随着化纤国际贸易依存度的提高,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实务中会遭遇到某些采购商客户不履行合同、不接受规则条款等违反诚信的情况,利益受到损害。

  针对化纤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遭遇的购买商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和相关违约现象,维护本行业企业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合法权益,化纤工业协会通过研究其他行业国际贸易通行制度,并结合化纤行业市场贸易的情况调研,出台了《中国化纤行业国际采购商审慎客户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办法》。

  该《办法》适用范围为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及与会员企业进行化纤及其原料等产品贸易的国际采购企业。会员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发现相关采购商企业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有严重违约行为且损害本单位利益的,可向协会投诉。协会根据会员企业投诉,通过核实确认后,有权将被投诉企业列入中国化纤行业国际采购商审慎客户名单,号召会员慎重或停止与列入名单企业开展贸易,并在协会网站及业内权威网站上发布予以警示。

  针对出台的《办法》,相关会员企业在讨论中认为,当前化纤市场贸易信用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亟待关注,不少企业承认在国际国内贸易领域曾遭遇到对方违反诚信的行为,企业也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损失。他们大都认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过程就是要不断跟进和健全行业行规和相关管理制度,而协会应主导推进贸易规则和信用体系完善,制定出一套符合行业实际情况、各利益方都能接受的化纤贸易管理行规,这也是中国化纤产业对制定化纤贸易“黑名单”制度的积极探索和推进。

  当前,国家相关部门积极鼓励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与诚信创建活动,提出要充分发挥协会在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结合行业特点,探索建立社会评价、失信惩戒和“黑名单”等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诚信和守法意识。鼓励行业协会设立专门自律与诚信工作机构,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手段。

  此次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研究和推行《中国化纤行业国际采购商审慎客户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办法》,也是顺应行业自律与诚信体系创建的趋势与要求,将极大促进我国化纤行业自律与诚信体系建设。(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