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千人纺织企业 外贸研发40人
时间:2013-11-04 09:04:25  来源:和讯网  共有条评论


  昨日,第114届广交会第三期进入第四天。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发现,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不满足于贴牌出口,纷纷通过品牌建设谋求外贸转型升级,对自主品牌的执着追求成为企业的共性。不少企业告诉记者,大多数行业的产品市场趋于饱和状态,越来越多的企业觉得“生意不好做了”,价格战“伤人”且“误己”,而那些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则在市场上“越走越俏”,产品利润也“节节攀升”。

  在日本加拿大开设计公司

  海南春光食品主打海南手信。2012年,春光从奥地利引入生产线,并聘请技术专家,对产品口味和包装都进行了改进,力争打造国际知名的海南特色手信产品。

  厦门蒙发利(002614,股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按摩器具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上市公司。“蒙发利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蒙发利海外市场部业务经理陈彦军告诉记者,蒙发利拥有700多名专业人才,在加拿大和日本都有自己的设计公司,每年在科技创新和专利技术开发上的投入达到近8000万元。

  截至6月31日,蒙发利已获得216件专利授权、17件发明授权,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目前,蒙发利研发生产的产品品类逾千种,涵盖了保健按摩产品的大部分品类,每年推出的各类新产品数量占当年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

  “研发带动品牌建设,只有新颖的产品才能吸引客人”,以出口户外运动服为主的福建红瑞兴纺织有限公司早在2000年就已经增设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目前红瑞兴专门负责外贸研发的人员有40人,其中包括设计师和技术人员,每年的研发成本在400万到600万元:“这样的研发投入对于一个1000多人规模的纺织企业来说并不多见”。

  力争品牌产品打进外国超市

  由于自主品牌的利润率远高于贴牌生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做外贸时并不满足于以前的贴牌生产。

  “过去春光的产品很受消费者喜欢,但大多消费者并不知道"春光"这个品牌。长久以来,春光只是将产品卖给国外厂商,由他们自由贴牌销售”,春光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陈晓秀告诉记者,春光将不再满足于贴牌。从今年开始,春光将支持国外客商,推动春光品牌产品进入当地的大型超市,这样产品的曝光度更高,能更快地得到当地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

  陈晓秀表示,春光将不断减少贴牌生产,宁肯不收钱也要在商品上印上春光的牌子。从近期来看,肯定会压缩盈利空间,但从长远来看,对春光品牌的推广有意义。在谈到春光食品品牌推广的目标时,陈晓秀表示,她非常希望春光的品牌能被国外大型超市所认可。

  “出口自主品牌的利润点能够达到30%,而一般贴牌生产的运动衣的利润点则在10%到20%,能够达到20%的非常少。”陈福彬告诉记者,虽然大多数客户还是想要做自己的品牌,但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红瑞兴在挪威和俄罗斯都有大客户直接使用红瑞兴的品牌,自主品牌出口已经占到红瑞兴出口份额的15%—20%,这对红瑞兴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两年前,红瑞兴在俄罗斯还只有20多家专卖店,现在已经接近100家。

  “但是做自主品牌也有自己的难处,主要是专卖店的店面装修、后期终端服务等比较难跟上”,陈福彬说,做自主品牌的国外市场如果遇到问题,企业很难追踪与解决。企业要想做大做好国外市场的自主品牌,从生产到销售到后期服务都面临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