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浆纱与浆料技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3-11-22 10:19:22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经过十多年的试验推广、创新发展、实践应用,无PVA上浆技术已被众多企业应用于实际生产,环保上浆清洁生产的理念已被大家普遍接受。但由于纺纱新材料不断涌现,纱线品种不断丰富,要在所有品种实现无PVA上浆仍存在难度。另一方面浆料种类纷繁多样、产品性能参差不齐,上浆效果各有差异,纺织企业要选择合适的浆料也有一定的困难。11月13~14日,第十三届全国浆纱与浆料技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专家们在会上提出,要实现环保上浆,还需要从浆料研发、浆纱工艺技术、设备管理等多个环节实现创新。

  此次研讨会上,半糊化节能环保上浆工艺成为关注的一个热点。据西安工程大学武海良教授介绍,天华企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和西安工程大学在系统研究经纱上浆机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半糊化上浆技术理念,研制了糊化器和半糊化调浆设备。上浆调制的浆液为完全糊化浆液和未糊化浆液的混合溶液,这种半糊化经纱上浆技术只需中温调浆、常温(非加热)上浆,显著降低了浆纱工序的蒸汽消耗,同时也提高了上浆质量,明显改善了浆纱的强力不匀。半糊化上浆工艺以无PVA上浆为基础,用天然高聚物,如淀粉等完全取代合成高聚物,不仅可以减少退浆和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碳排放,更解决了生产这些合成高聚物而产生的大量碳排放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半糊化节能环保上浆工艺及浆料制造新技术”项目已被中国纺织联合会列为2013年重大推广项目。

  洛阳白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实施无PVA上浆先进企业,公司总工程师叶夏表示,环保上浆工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趋势,掌握技术发展未来的趋势,就等于掌握了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和生命力。他提出,经纱上浆是一个系统工程,浆纱的质量受到原纱品质、浆料选用、 调浆配方、设备状态、蒸汽品质、操作方法等多个方面的影响。对上浆系统工程的认识,应由重视浆料和配方的研究改为对整个过程关键细节的重视,把这些关键的细节通过数字量化并进行有效的控制,不仅使无PVA上浆工作更加容易开展,也可以在无PVA上浆的基础上降低上浆率,有效控制用浆成本。

  会议围绕“创新上浆工艺,实施高效生产”主题就浆纱生产技术进行了研讨。专家们还就企业代表提出的各种实际生产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