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三中全会孕育纺织新期待
时间:2013-11-22 10:17:0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部里程碑式的国家改革总体规划。虽然不可能涉及每个行业改革与发展的具体问题,但其立意点高、覆盖面广、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逻辑思维特点,能够让纺织行业认识未来改革发展的新愿景和新期待。

  市场活力充分有序释放。全会把市场作用从“基础”变为“决定”,意味着纺织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按照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规律,根据市场价格信号,突破生产要素领域存在的体制障碍,通过技术、管理和创新来提高竞争力,在公平竞争中释放更多市场活力。当然,市场亦不是处处神通,政府作用不可或缺,企业的市场活动绝对不能背离政府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管理、环境保护的作用要求,否则企业将违背大局利益和社会责任,全行业也难以有序发展。

  非公有制企业地位提升。全会以“两个都是”表述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没有老大、老二之别的同等重要,体现了对非公有经济的充分肯定,为已在纺织行业占主体的民营企业进入更广阔领域,扫清了理论与意识形态的障碍,纺织民营企业可以在国有垄断领域比如石化、电力、金融等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只有打破垄断,才能有真正的公平。全会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而民营企业家最担心的就是财产权的保护。

  农民工“市民化”有望提速。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之一。为此,户籍制度改革可望加速,中小城镇可能担当“打头阵”角色。而纺织企业大多密集在中小城镇地区,农民工是从业主体,农民变市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是绝大多数纺织农民工对未来生活的愿望,尤其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普遍不愿再回乡务农,迫切希望成为真正的城里人。纺织农民工为缩小城乡差别作着贡献,为自己成为市民创造稳定生活来源,也期待新型城镇化成果真正惠及自己。

  棉花体制改革可能加快。全会强调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着力消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因此,现行计划配置的棉花流通体制已到了必须彻底改革之时,市场化配置、国内外公平买卖是根本选择,否则将严重影响纺织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全会强调农民的财产权利,适当给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处分权,促进土地流转,有利于发展农村棉花种植专业户和家庭农场,扩大棉花用地有效面积,提高经营规模效益,以便获得政府相应补贴和支持。

  行业组织承担治理职能。全会提出的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社会组织。纺织行业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的行业形态,要依法参与和创新治理,承担行业治理重任,承接政府交给市场、社会的行业职能,采取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方式,不断完善行业性公共服务,促进纺织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三中全会孕育的纺织新期待,与其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不如说是深化改革的行业大考,考验行业上下的智慧和勇气,关键在于为改革凝聚起行业共识和有效实践与行动,让行业期待真实地变为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作者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