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印染行业:环保达标是企业生存前提
时间:2013-12-30 09:29:5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近日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了解到,印染行业“十二五”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实施成效明显。其中,难点节能减排指标和资源循环利用指标均按计划进度完成。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表示,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而印染行业处于整个纺织产业链的中端,行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纺织工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其产品对于提高纺织品面料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起着关键作用,是提升服装、家用纺织品质量和附加值的关键和瓶颈。因此在整个纺织行业产业链中,印染行业的位置举足轻重,是实现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据陈志华介绍,印染工业废水达标排放是主流。目前按照环保部公布的数据,印染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是96%以上。一批节能降耗减排新技术在全行业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如丝光淡碱回用率达到80%以上,连续平幅水洗逐格倒流技术推广率达到90%以上,废水热能回收技术推广率达到60%以上。

  陈志华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印染行业的稳步升级中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的难题,如劳动成本上升、环保要求不断提升、市场需求低迷、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等。为了促进印染行业稳步升级,国家应该单独设立针对印染产业的技改专项,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陈志华说:“环保合格达标是企业生存的前提,行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转型升级的实现,应该包括产品结构的调整,营销模式的转变,工艺技术的创新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