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铁腕治污促环境改善
时间:2014-02-21 09:01:2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喜迎“两会”

  古运河柯桥城区段不再有工业污水侵袭了,困扰花乡漓渚印染定型机刺鼻的气味闻不到了……去年,让城乡老百姓亲眼所见并感到宽慰的是,家乡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建设“魅力新城、幸福水乡”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最严治水见神效

  在前几年取得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去年柯桥区进一步加强了对污水偷漏排的打击力度。区委区政府在去年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工作的意见规定,企业偷漏排污水行为如果被查获,将分别处以3个月和1个月的停产整治;对发生偷漏排行为的企业项目限批、各类先进实行“一票否决”,在媒体上刊登公众道歉和守法保证……这一被称为环保史上最严的举措,对杜绝企业非法排污形成了高压态势。

  去年3月,环保执法人员在滨海工业区查获一家利用已封堵废弃的雨水管道偷排高浓度工业废水的印染企业,最终该企业被处以停产整顿3个月,经济损失达上千万元。这是柯桥区历年来因偷排污水被停产整治时间最长、处罚最重的企业。

  据统计,去年共有3家偷排工业污水的印染企业被停产整顿3个月,2家印染企业因漏排工业污水被停产整治1个月。另外,共有56家印染企业作出停产整治7至20天不等的处罚。

  严厉的处罚措施使排污企业遵守规矩,全区污水偷漏排现象基本杜绝,成为柯桥区平原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的主因。据统计,去年全区水质断面监测达标率达到55%,比上年增加5%。

  气泥兼治出成效

  12家印染企业、105台定型机,绝大多数集中在集镇区域,每天排放处理标准不达标的定型废气,曾经让漓渚集镇居民怨声载道。去年4月,被列为柯桥区定型机废气整治提升试点后,经过3个月的整治,定型机废气净化装置的升级改造完成,漓渚集镇定型机废气排放达到新制订的标准,刺鼻的气味闻不到了。

  漓渚镇试点经验迅速在全区得到推广,去年共有200多家印染企业1795台定型机安装了定型机废气“静电”二级处理装置,这也包括一些已签订协议要搬迁至滨海印染集聚区的企业。

  如果一旦碰到有意不开、设备损坏停运等情况怎么办?柯桥区一方面做好定型机废气在线监测系统试点,全面监控设备运行和排放情况,另一方面予以严厉监管。在去年12月的半个月内,6家印染企业因偷漏排废气被停产整治。

  对群众深恶痛疾的工业污染偷倒行为,相关部门也实行坚决有力的打击。两家曾经偷倒过印染污泥的印染企业迫于压力向柯桥区环保部门自首,7名犯罪嫌疑人因偷倒工业污泥被抓获并处以刑事拘留。

  建“三长制”促长效

  自2011年9月在柯桥主城区实施“路(河)长制”管理工作以来,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收好良好效果。去年10月,柯桥区又率先全面实施“路长制”“河长制”“村(居)长制”管理工作,使环境保洁管理逐步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由区级领导、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主要领导联系带头,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迅速掀起了环境管理“共创共管共享”的工作热潮,初步形成环境监管区镇间上下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

  “巡查频次密度提高了,巡查范围日趋全面,监管成效体现,巡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总体良好。”柯桥区农办负责人如是说。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城区路长(河长)累计处置问题4120件,总处置率达到74.17%,村(居)长月度反馈处置率近100%。

  河道边的畜禽养殖污染源清除了,县道及以上公路路面更洁净了,集镇上车辆停放的秩序好转了……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