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你的区域品牌够“硬气”吗?
时间:2014-03-31 10:38:3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工信部发布开展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将在2015年建设50个区域品牌培育示范区。通过这些知名度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区域品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创建区域品牌,可以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实行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从而搭建起更有竞争力的公共平台,推动产业集群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效应对生产要素制约的难题,加快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据统计,目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产业集群试点已达197个,共有纺织企业18.4万户。2012年,197个集群的主营业务收入达34400亿元,占全国纺织产业主营收入的44%。这些纺织企业采用抱团发展的模式能够更好的提高市场占有率,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技术缺乏创新、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和维权意识不强、缺乏人才等因素都制约集群的发展。采用什么方法能更加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列举浙江桐乡、江苏南通、广东深圳3个地区的一些创新举措与读者分享。

  浙江

  洲泉蚕丝被

  基本概况 桐乡市洲泉镇是我国最早的蚕桑产地之一,是全国有名的蚕桑主产区,以丝绵为原料加工而成的蚕丝被是桐乡特产,历史上就有手工剥蚕茧拉制蚕丝被的传统,制作蚕丝被的手工技术家喻户晓。目前,桐乡蚕丝被已形成集养蚕、制绵、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2010年洲泉镇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蚕丝被名镇”称号。2013年,洲泉镇蚕丝被企业达300余家,行业产值超50亿元,总产量约占全国的近1/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

  1 品牌意识不强 企业规模不大

  问题陈述 蚕丝产业是桐乡传统特色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洲泉蚕丝被产业有产地、技术、集群等优势,但缺乏的是知名品牌的创建和营销模式的创新。多数企业仍处于贴牌生产,单打独斗的状态。分散而单打独斗式的小规模生产,使洲泉蚕丝被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和气候,其中存在的品牌建设相对滞后、资金分散,企业规模小等问题难以应付各种外界形势变化,对外开拓市场的能力相对有限。

  解决方案 申请集体商标 强化原产地保护

  2013年5月洲泉镇政府组织企业征集“洲泉蚕丝被”标志,旨在外出参加展会时,可以打出这一标志,提高知名度,做大做强洲泉蚕丝被这一区域品牌

  近年来,洲泉蚕丝被生产逐渐步入专业化轨道,并涌现出钱皇、蚕缘、腾飞等龙头企业。2012年,仅“双11”一天,钱皇蚕丝被有限公司在天猫销售就达6000万元。在这些龙头企业的推动下,今年3月阿里巴巴洲泉蚕丝馆正式上线,浙江桐乡市15家蚕丝被企业抱团入驻。作为国内首家B2B网络蚕丝馆,旨在通过阿里巴巴强大的网络覆盖力为广大终端零售商提供一手货源。

  目前,所有入驻企业须与蚕丝馆签订供货合同、30天新品试用协议、4年翻新协议、质保协议等,洲泉蚕丝被品鉴中心将对每一款产品进行七星等级评定,一旦发现商家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将严肃处理。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洲泉借助阿里巴巴平台不仅仅是希望增加企业营业额,更是希望当地的蚕丝被企业抱团发展,在质量和服务上进行规范化管理,改变低散小的现状,打造洲泉蚕丝家纺这一地域品牌,从而促使洲泉蚕丝被产业转型升级。

  有效程度 ★★★★

  2质量参差不齐 价格有高有低

  问题陈述 除去15家规模以上企业,洲泉镇大部分蚕丝被的生产还以家庭作坊式为主, 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有高有低。从淘宝上搜索发现经营蚕丝被的店铺多达21000多家,价格从100元到 5000元不等。一床2公斤的蚕丝被光原料、人工成本就要近1000元,这几百元的能是真蚕丝被吗?这些标识不清、以次充好的产品严重扰乱了蚕丝被市场,对洲泉蚕丝被的形象造成了影响。

  解决方案 政府、协会、龙头企业三方合力

  面对信誉危机,桐乡市政府召集质监局、工商局、公安局、洲泉镇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所有蚕丝被生产和流通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质监部门加大检查打击力度,工商部门也对无证无照小作坊和流通领域的检查加大打击力度。据了解,自2010年至2012年,桐乡全市共立案查处蚕丝被质量违法案件61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起。并责成洲泉镇召开全体蚕丝被生产企业、小作坊以及行政村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质量警示教育大会。

  当地行业协会通过宣传,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同时通过公布行业指导价,增强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注重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和诚信意识。

  当地龙头企业钱皇蚕丝被有限公司率先和保险公司签订责任保险,如果消费者购买钱皇品牌蚕丝被发现掺假、标识不符等质量问题可得到赔偿,并承诺每四年免费给被子翻新一次等。正因为钱皇蚕丝被是让顾客真正放心的产品,所以在2012年整个蚕丝被行业业绩下降的情况下,钱皇的订单量反而增加。

  有效程度 ★★★★

  3传统技术创新不足 产品附加值低

  问题陈述 蚕丝被的传统工艺有两种:一是将蚕茧用高温清水煮后,人工取出蚕蛹,用小环套蚕茧,用这样的方法逐退胶纤维拉薄,手工弹松,铺成被子。此工艺缺点是无法批量生产,并且蚕丝面积易缩小,所以通常3年左右就要翻新。

  二是将蚕茧用高温清水煮后,直接使用机器拉丝,蚕蛹因为破裂和蚕丝一块混和。然后通过过滤设备将蚕丝和蚕蛹组织的混和物进行分离。将分离后的蚕丝晾晒,使用化学制剂除去异味铺成被子。此工艺解决了手工拉丝的效率低问题,但是因为蚕蛹的组织和蚕丝无法完全分离,亦无法完全去除异味。

  解决方案 12道工艺解决水洗问题

  “最新开发的丝棉加工工艺,与传统的机制丝棉工艺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采用物理原理对蚕丝与蚕蛹进行分离。加工时,机器把蚕茧从表层往里层层剥离蚕丝,最后剩下完整的蚕蛹,这样蚕蛹没有破碎,而蚕丝也一直拉长没有断裂,完全保证了蚕丝纤维的原性,避免了因蚕蛹破碎而污染蚕丝。最新技术加工出的丝绵蚕丝纤维长、网状规格大,能很好地解决蚕丝被变形的现象。”安顺被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栋说。

  据腾飞被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英仙介绍,目前洲泉镇有几家企业都能生产可水洗桑蚕丝被,这种被子选用上等桑蚕双宫茧,从抽茧剥丝到制成成品共用12道生产工艺,通过先进技术,靠降低蚕丝亲水性而制成。可水洗桑蚕丝被的面料采用真丝和丝绵交织。蚕丝只通过物理工艺,保证其抗粘性,做到洗后不粘、不板、不变形。

  蔡英仙说:“目前公司在丝绵脱胶、拉丝、绗缝、面料及包装等环节加强研发力度,引进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

  有效程度 ★★★★

  江苏

  南通家纺

  基本概况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南通家纺产业飞速发展,家纺是南通的传统产业、主导产业、富民产业。南通中国家纺城和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闻名遐迩。两大市场周边集聚了1420个设计所(室),有2309位设计人员,每年创造出21.2万个新花型。全国家纺产品的一半来自南通,两大家纺市场拥有12000多家经营户。2013年家纺年销售额达到1022多亿元,创汇21.2亿多美元,成为全国床上用品集群中规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产权保护最好的特色产业集群,并在全国率先发布家纺指数。金太阳、紫罗兰、乔德家纺等7家企业成为江苏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在很多人眼中,家纺无疑是南通一张闪亮的名片,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家纺研发、生产、销售集散中心。

  1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

  问题陈述 南通家纺产业正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但在南通2000家家纺企业中,80%的企业研发投入占到企业总收入比例3%以下,80%的企业没有自主品牌,因此设计以模仿为主,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这制约了南通家纺业的进一步发展。

  企业在发生版权纠纷问题时,基层版权管理组织的性质和地位不够明确,仅仅发挥社会中介服务组织的功能,受理投诉仍然限于双方自愿的民事调解,对于违法行为的处理缺乏力度。这些缺乏创新的产品,一方面打击了原创作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削弱了南通家纺业的行业竞争力。

  解决方案 成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2013年1月19日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2013年12月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网,决定把新近开发成功的一套专利申请智能审查系统放在南通家纺城,开始试运行,首批39家通道企业进入快速确权通道。维权中心对企业送检资料进行前置检索审查,简化办事流程,使南通家纺城专利申请至授权时间缩短到30个工作日。截至今年3月12日,5家企业通过快速维权中心申请223件外观专利。

  有效程度 ★★★

  2缺乏设计人才

  问题陈述 “南通家纺产业虽然发展迅猛,但总体而言,家纺设计仍处于起步阶段,亟待扶强做大。南通市的200多家设计公司,大的几十人,小的仅1~2人,缺少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品牌设计公司。 有些公司缺少设计能力,时不时还涉嫌改版侵权。”南通家纺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汤济新说。据统计,目前南通市家纺行业设计师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八成以上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年轻设计人员虽人数多,但没有组织起来,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普遍面临较大工作生活压力,存在流动性较大的问题。

  解决方案 搭建人才交流的平台

  2013年6月,“南通国家现代服务业家纺研发设计产业化基地”通过专家组论证。建立国家现代服务业家纺研发设计产业化基地,不仅能够培养一批具备“专、精、特、新”特征的现代服务业家纺研发设计企业,推动南通家纺产业的转型发展,还能增加地方产业集群的系统功能,降低区域内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提高科技服务产品的竞争优势。

  今年南通家纺设计行业协会成立,旨在为本土设计师的原创作品提供保护,也为全国家纺工艺美术设计师提供一个显露身手的重要平台。家纺花样设计是家纺产业发展的源动力,据统计,目前南通市大约有2500名家纺设计人员从事家纺设计行业,每年创造出10万个新花型。

  有效程度 ★★★★

  广东

  深圳女装

  基本概况 在全国各大城市的百货商场、购物中心里,众多深圳服装品牌占据最亮眼的店面。淑女屋、季候风、丽琪、朗黛、卡尔丹顿等一个个响亮的服装品牌成为当今中国时尚界耀眼的新星,他们实现了深圳服装人的梦想,成就了深圳时尚业的辉煌。据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深圳市服装产业已实现产值1600亿元,出口80多亿美元,服装企业25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自有品牌800多个,产品畅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确立了深圳时装业在国内一线品牌的龙头地位。

  1企业规模小 缺乏人才储备

  问题陈述 深圳高等学府少,服装设计人才、管理人才缺失。虽然有获得服装顶级奖项的高端设计人才,但也不过十几人,从总量上讲不能满足深圳大量的服装企业用人问题。

  解决方案 成立设计学校

  当地政府建立的深圳服装设计学院建校20余年培养专业人才逾4万。使的学校经成为深圳乃至周边地区服装人才培养和输送不可或缺的坚实后盾。同时学校采用产学研一体的方式,为企业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人才。

  有效程度 ★★

  2时装发展历史短 文化传承不够

  问题陈述 我国女装品牌发展之路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随着国门的进一步打开,消费大众对于时髦的渴求如海绵一般。直到90年代中期一群服装设计系毕业的学生开始在深圳创立国内的第一批时尚女装品牌

  解决方案 传统制造也向时尚产业转变

  目前,深圳女装已由传统产业向时尚创意设计产业转变,为此,政府加大了对展会、公共平台建设的投入。并提出打造深圳女装区域品牌,规划建设深圳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并开始将深圳女装整体推广,提出将深圳女装制造业基地向时装展示交易研发中心升级。

  有效程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