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州曾是全国丝绸纺织中心 为海上丝路重要始发港
时间:2014-05-05 08: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昨日见到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时,他正忙着筹备《“海丝”门户有福之州——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珍品展》赴外展出工作。

  作为福州最早一批研究“海丝”的专家,张振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陆上出土、沉船出水的福州瓷器和丝绸来看,福州曾是全国丝绸纺织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是重要始发港和转运港。因此,“福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有事实根据的。

  曾经的全国丝绸纺织中心

  海上丝绸之路顾名思义离不开“丝绸”。苏杭丝绸闻名天下,但你可能不知道,福州也曾是全国丝绸纺织中心。

  考古作为佐证历史的第一手实物资料,是最有说服力的。张振玉介绍,在过去30多年,仅在南宋黄升墓、明代马森墓以及宋端平二年夫妻合葬墓等3座古墓,就出土了各种珍贵丝织品700多件,这在福建考古史上绝无仅有,在全国也较为少见。

  张振玉透露,在南宋黄升墓中出土的重量仅16.7克的纱罗背心,和在宋端平二年夫妻合葬墓出土的纱罗对襟女上衣,这与宋代著名诗人陆游所说的福州宋代能生产出“举之若无,裁之为衣,真若烟雾”的丝织品记载相印证,这种衣物轻薄如蝉翼,可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素纱蝉衣相媲美。

  不少纺织人都知道,四经绞罗是中国古代织罗技术的最高峰,因其织造技术早已失传,这种罗织物因此成为中国丝绸技术的历史之谜。不过,张振玉自豪地表示,在上述两座墓中挖掘出土的丝织品,正是四经绞罗,这成为揭开这一历史谜团的珍贵实物资料。同时,这些出土的丝织品在继承传统的技法基础上,还创造了新产品,如二经绞花罗、三经绞花罗以及绉纱的制造技术,代表宋代纺织技艺的新高度。

  “宋、元、明时期,福州与蜀地、江浙同为全国丝绸纺织中心。”综合第一手考古资料和出土实物,张振玉认为,宋元时期,福州已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丝绸的主要生产地之一,福州港已成为“万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繁华国际贸易港口。

  “织缎巷”、“锦巷”、“横锦巷”、“机房里”……如今,这些与纺织业相关的地名,仍保留在榕城大街小巷中,无声见证着福州纺织业曾经的辉煌。

  “海丝”路上重要始发港转运港

  “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不仅有丝绸,还有瓷器等大宗商品。于是,海上丝绸之路又被誉为海上陶瓷之路。专访中,张振玉表示,在宋元明清700年间,被誉为“华夏文明缩影”的陶瓷,正是从福州港出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跨越海洋,走向世界。

  纵观福州港的对外贸易历史,自古以来,陶瓷都有着重要地位。张振玉介绍,据南宋赵彦卫的《云麓漫钞》记载,当时“福建市舶司常到诸国舶船”,书中列举了如大食、嘉令、新洲、高丽等计31国。“这些泊船,把福州以及全国各地各窑口生产的瓷器、茶叶、丝绸及土特产运往世界各国,换回香料、宝石等商品。”张振玉进一步补充说,在连江定海白礁一号宋沉船遗址出水的陶瓷器中,经确认,绝大部分是来自福州地区的窑口,比如闽清义窑,福清东张窑,连江浦口窑等。

  福州港不仅是直接的对外贸易港,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的转运港。“古代陶瓷器的运输,往往以水路最为经济、便捷。闽江水路有可能就是一条传统的陶瓷外销路线,它联系着景德镇窑、龙泉窑以及闽江流域各窑址。”经过调研分析和查阅史料,张振玉发现,由闽江水路转运景德镇、龙泉窑陶瓷,正是当时首选的捷径。从青白瓷到青花瓷,依托闽江水道,大量景德镇、龙泉窑的陶瓷器销往世界多国。“碗礁一号”等沉船应是当时繁荣的福州港转运陶瓷外销盛况的重要的历史见证。

  据此,张振玉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福建文史馆馆员、昙石山博物馆首任馆长欧潭生的研究发现——“福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有事实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