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陕西咸阳国有纺织老企业“退城下乡”成功转型升级
时间:2014-06-03 09:02:01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国有老企业转型升级最怕两件事,一是没钱淘汰落后产能、上新产能,二是国有身份的职工下岗安置难。陕西省咸阳市三家国有纺织老企业今年通过创新“退城下乡”的方法,较好地解决了这两大难题,成功实现了产能的转型升级。

  咸阳市是典型的西部欠发达城市,其骨干国有纺织企业西北国棉一厂、西北国棉二厂、陕棉八厂都是成立多年的国有老企业,共有职工8000多人。由于多年没有技术改造,这三家国企的生产设备落后,一部分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机器。三家企业若要全面转型升级需要一大笔资金,然而企业没有积累、政府财力不足,多年来企业只能处于勉强维持状态,职工年收入很长时间内都不到2万元。

  今年,咸阳市政府和这三家国有纺织老企业一起因地制宜,采取了企业“退城下乡”带动产能升级的办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咸阳市工信委轻纺产业科科长张建军告诉记者,这三家国企都有一个共同点——地处市中心,而且占地面积很大。近年来,咸阳市中心的土地价格上涨幅度很大,政府便利用这一点,把这三家国企搬到远离市区的郊外,通过市中心和郊区的土地置换来获得产能升级的资金,用来建新厂房、上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并安置因产能升级、生产效率提高导致的下岗职工。

  陕棉八厂总工程师燕群社对记者说,这三家国企通过土地置换拿到了一大笔资金,用这笔钱在离市中心15公里远的地方另建了一家新的纺织企业,今后三家国企的员工将合在一起在这家新企业工作。新企业的设备50%以上是当代最先进机器,这将使企业用工水平由现在的190人/万锭降低至36人/万锭,需要消化员工至少2000多人。政府为此出台了专门政策允许三家国企消化部分老职工,由此带来的费用也在土地置换所得的资金里面支付。

  “退城下乡”使咸阳三家国有老企业成功地淘汰了落后产能,下岗员工得到了很好安置,企业重新整合后生产能力、赢利水平都大幅提高。

  记者在新厂区看到,这里道路整洁,厂房、机器都是崭新的,员工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燕群社告诉记者:“重焕生机的咸阳国有纺织企业,目前的生产能力不仅在西北地区领先,而且挤入了全国重点纺织企业行业中,成为咸阳发展前景最好的国有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