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尔沁区:旧衣服成“鸡肋” 咋处理成难题
时间:2014-09-10 07:33:13  来源:科尔沁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秋季的到来,许多市民也开始为换季准备新衣服,大量老旧、款式过时的衣服堆放在衣柜底部。“唉,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好转,家人的各种衣服更新换代非常快,尤其是孩子和女人的衣服,现在旧衣服占据了衣柜很大的空间,扔,舍不得;不扔,占地方。实在让人烦恼。”家住平安西区的张女士给本报6380110打来热线,咨询旧衣服回收和捐赠的事情。

  家中的旧衣服越来越多

  近段时间,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随着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服饰的追求越来越高,导致这些服饰还未破旧就已经被淘汰。“前段时间,我趁着商家搞活动给家人买了好几件秋装,但打开衣橱才发现,衣橱里的秋装不少,有的过时,有的还很时髦,但看到手里的新衣服,只能让旧衣服让开衣橱内的空间,将旧衣服用塑料袋装好堆放在床柜里。”家住平安北区的金女士说,“这些旧衣服衣服中百分之七十都是平时不怎么穿的,想送人也不知道该给谁,扔了又太可惜,有不少衣服连商标还没来得及拆呢。”

  与金女士对旧衣服一样烦恼的市民有很多。家住京汉新城的石先生的孩子已经5岁了,最近石先生的妻子在整理孩子的旧衣服发现,孩子的旧衣服真不少。“像婴儿时期的衣服,过年时候的新衣服,春夏秋冬过季的衣服,收拾收拾,整整两塑料袋,这些衣服不像以前可以送给亲戚的小孩子,现在没人要这些。”石先生说。

  垃圾桶成旧衣服常去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越来越多的旧衣服,许多市民采用非常方便的处理方法就是直接扔掉。白女士最近几天正在整理家务,准备搬家,从家中各个角落收拾出来的衣服和鞋子装满了几个尼龙丝袋子。“这些都是孩子穿过的,现在孩子都嫁人了,这些旧衣服就留在了家里,现在我也要搬家,这些衣服准备直接扔掉。”白女士说。

  而一位在某小区做保洁的张女士对此深有感触。“每天我们这些保洁人员在各个楼道进行清扫卫生,不时发现住户的家门口堆满了要扔掉的旧衣服,看着这些看上去还很新的衣服,这样扔掉实在是太可惜了。”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其所在的小区是新小区,她几乎每天都清运不少住户丢弃的旧衣服,多的时候一天能清理十多包。

  社会捐助接收点消化不了太多旧衣服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众多废品收购站对旧电器、废金属、废报纸是最受欢迎的回收物,而旧衣物则受到冷落。记者咨询了几家废品回收点获悉,所有废旧回收点都表示不接收旧衣服,他们主要回收废旧金属、废旧电器以及报刊杂志等物品。随后,记者走访社区、福利慈善机构后同样获悉都不接收旧衣物。

  但这些旧衣服到底该怎么处理?许多市民首选是扔掉衣服,其次是捐赠出去。在一次通辽义工协会举办的活动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将旧衣服整理好,通过义工协会捐赠给需要的地方。

  据通辽义工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自协会成立以来,已经收到市民捐赠的各种衣服十几吨,这些衣服摆放在专门的仓库,通过联系将这些衣服捐赠给那些需要的地方和人。“但是捐衣服的人太多了,而这些衣服也需要时间进行消化。”这位工作人员说。

  他山之石:旧衣服可作新材料循环利用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旧衣服是可再生资源,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旧衣服除了作为衣服本身的用途外,经过处理还能作为新材料使用,如作为汽车或建材的内装材料、毛绒玩具的填充物、造纸业的原料等。还有一部分能被改造成同质材料的产品,如抹布、拖把、鞋垫等。国内一些地方最近开始有组织地试点旧衣服回收利用。上海向一些试点小区的家庭赠送干、湿两种垃圾桶,其中,干垃圾桶可放置废旧纺织品、塑料瓶等可循环利用的物品。广州一些小区设有旧衣服回收箱,居民们可以把自己家里不用的旧衣服丢进箱里。环保公司会定期派人上门回收这些旧衣服处理,有的经过必要的处理后进行二次利用,有的则被制成路基布、无纺布、分色棉纱以及其他再生纺织品原料,最后剩下的则成为制作纸箱、石油催化剂和面巾纸等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