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十九大闭幕,你可看清了中国纺织业的新时代?
时间:2017-10-25 10:36: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中国“质”造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我们看到,经过长期努力,纺织行业也进入了新时代。

  央视联合中国外文局对全球22个主要经济体发起调查:什么最能代表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文化元素?42%的18~35岁的年轻人表示:中国产品让他们在生活中第一次认知中国。

  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国外有多受欢迎,从出口数据就可略知一二:据WTO统计,2016年中国纺织品出口额1060亿美元,占世界纺织品出口比重为37.20%;中国服装出口额1610亿美元,占世界服装出口的比重为36.40%。此外,我国纤维加工总量由2012年4530万吨增长至2016年的5420万吨,占全球比重2012年为53.41%,2016年为53.47%。

  从前,

  我们生产力有限,

  “made in China”的纺织品是廉价的同义词;

  现在,

  “中国制造”纺织品的背后是品牌与品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指出,未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要形成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标签的新的产业定位。

  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中国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世界工厂”了,而是世界经济传统强国的有力竞争者,也在高科技、现代化发展上越来越有竞争力,这就赋予了中国领导层重要的责任。

  强企如家

  习近平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从前,

  纺织企业利润低,工人工资低、

  工作环境差、民生保障不足,

  现在,

  纺织行业也出了世界500强,

  解决了很多职工的生活难题。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达到115家。纺织行业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恒力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榜上有名。

  十九大代表、魏桥创业集团粗纱操作工刘庆庆表示,她所在的魏桥创业集团解决了十几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集团还在驻地建设幼儿园等,为职工提供成本价楼房,积极开展特困职工帮扶,现在集团有很多入职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的老职工,他们在企业无怨无悔、安心踏实工作这么多年,就是在集团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线工人没有后顾之忧,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集团“为国创业、为民造福”理念。

  绿色行动

  习近平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从前,

  纺织业是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

  近几年,

  全国纺织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整治,

  发展绿色纺织,

  你不知道纺织人为此付出了多少。

  以面料产业聚集地绍兴柯桥为例,当地有201家印染企业,政府在距离绍兴柯桥城区30多公里的滨海工业区规划了印染企业提升区和集聚区,区域内的废水,废气和污泥,统一收集、统一处理。按照政府的规划,提升区和集聚区外将有105家企业退出,这几乎占了企业总数的一半。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说:“生态环保的意识必须放到统领的地位,没有任何退路可言。”集聚是为了提升,已经搬到园区的印染企业中有60%的设备达到国际领先,仅今年上半年,柯桥投入技术改造的资金就达到161亿元,现在这些企业都在产品的质量和差异化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网购赢家

  2017年5月,“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把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评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你可知道,令国人骄傲的“新四大发明”背后,纺织行业功不可没。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购物发展日益成熟。其中,服饰类是线上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为成熟的行业。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4.7万亿元,服饰类占比超2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2016年度中国服装电商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销售业绩达1207亿元,最重要的服装板块更是业绩惊人,传统线下品牌森马集团、太平鸟集团以6.5亿元和6.16亿元成为服装类目最大赢家。

  科技助力

  习近平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纺织品也与这些成果密不可分,新时代的纺织不仅能用作穿衣盖被,还能上天入地、治病救人、保家卫国。

  ▼

  上天——天宫2号的玻璃“翅膀”

  当太阳能帆板在太空正常展开的刹那,标志着“天宫二号”发射取得成功。东华大学有两项科技成果闪耀“天宫二号”飞天路,它们分别是“半刚性电池基板玻璃纤维网格”成果,及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研发团队的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相关成果。

  常人也许想不到,航天器这对太阳能“翅膀”的高性能电池片居然是附着在玻璃纤维上,它们被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陈南梁教授团队编织成了半刚性的网格材料,出色地为“天宫二号”提供能源动力。

  救人——人造心血管

  新型人造血管采用编织与生物材料复合技术以及特殊纺丝直接成型技术开发而成,未来将大规模推广使用。

十九大闭幕,你可看清了中国<a href=纺织业的新时代?" src="https://img.qfc.cn/upload/extend/20171025/rIJAy_403e000124e23503d5ad" width="614" height="399" />

  卫国——军装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中国纺织行业贡献的不是简单的一针一线,而是科技力量和精神信念的支撑,这不仅让我们的士兵无坚不摧,而且更让中国军事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你知道吗?全世界70%防弹衣是“中国制造”!

  际华集团就是承接军装生产的企业之一,不仅如此,五年来,企业义不容辞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西部地震频发、低温雨雪肆虐,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际华股份及所属企业充分发挥应急补给救援优势,以出色的业绩实践着“共和国脊梁”的角色。

  事实上,纺织行业围绕建设纺织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大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大科技投入,在纤维材料、纺织、染整、产业用纺织品、纺织装备、信息化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实现了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整体提升。

  据统计,2012~2016年,全行业共有1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数字化筒子纱染色成套技术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643项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同时取得了一批省部级科技奖励。

  行业自主技术以及取得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大幅增长,“十二五”期间授权专利共14.5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约3.48万件,较“十一五”期间授权发明专利数增加1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