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上海纺织三大核心业务全面提升
时间:2010-08-18 09:25: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十一五”战略发展规划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重点发展符合上海城市发展功能的三大核心业务:做优以高科技、差别化、环保型为特征的新型化纤及材料;做强以车用纺织品为主体、新型膜结构材料为代表的产业用纺织品;做响以面料研发、设计为基础的品牌服装及装饰纺织品。2006年,他们又增加了培育时尚产业的任务。

  经过4年半的努力,这些领域都取得明显进展,调结构、转方式,亮点不断涌现,核心业务板块更加完善,并呈现联点成线、块状突破、面上结果的可喜态势,“十一五”预定目标整体实现在望,部分任务已提前完成。

  新纤维研发阔步前进

  上海纺织控股公司集聚技术和资金优势,以高新技术引领,以产品差别化、环保型、功能性为目标,集中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纤维材料产业化攻关及产业链开发,提升化纤产品等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海纺织控股公司积极开发顺应国际发展趋势的绿色环保产品Lyocell纤维,经过几年技术攻关,年产1000吨Lyocell纤维产业化项目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合格品率提高到94%以上。此举打破了奥地利蓝精公司对环保型化纤高新技术的垄断,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Lyocell纤维专业化生产技术的企业。

  另外,公司生产的竹材Lyocell纤维强力指标大大高于粘胶竹纤维,目前已形成批量生产的能力。他们投资1.76亿元,于2006年启动芳砜纶产业化一期项目,年产1000吨的芳砜纶纤维生产线项目已于2008年建设完成,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联吉合纤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差别化纤维葆莱绒(聚酯细旦高中空纤维),因其类似羽绒的保暖性、良好的后道可纺性而备受市场青睐,对提升纺织下游产品的竞争力具有带动作用。目前葆莱绒产品联合开发和市场推广已取得成功,民光的葆莱绒冬被、空调被,三枪的葆莱绒保暖内衣,海螺的葆莱绒衬衫均已投放市场。

  产业用纺织品潜力无限

  4年多来,上海纺织控股公司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契机,不断拓展代表当今纺织产业升级的产业用纺织品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以汽车内饰纺织品为主体、新型膜结构材料为代表的业务群,在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首先,汽车内饰及配套用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上海纺织控股公司的汽车配套业务已成功嵌入社会整车制造的大产业链中,下属的长春旭阳毯业、安徽尚唯汽车饰品、太仓汽车安全带生产基地和嘉定新纺联汽车内饰件公司等在“十一五”期间相继建成并投入生产。

  其次,新材料板块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由上海申达科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新纺织产业用品有限公司、申达无纺布制造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金熊造纸网毯有限公司、上海三带特种工业线带有限公司等构成的新材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涵盖了PVC柔性复合材料、机织过滤材料、经编无纺布和土工合成材料、造纸网毯等。

  具有卓越的光学、力学、保温、耐火、防水、自洁等性能的膜结构复合材料在我国刚刚起步,申达科宝新材料公司在引进设备的基础上,通过对基材、工艺参数以及各种助剂配方进行了筛选和优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工技术,开发了PVDF建筑用膜、改性PVC密封充气材料等新型膜结构材料。目前,申达科宝的宽幅膜结构产品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平方米,为北京奥运会临时场馆提供了1/3的新型膜结构材料。2009年,申达科宝的宽幅膜结构产品出口额1800万美元,实现了在欧洲市场销售300万平方米的目标,成为国内最大的阔幅PVC复合材料生产商。

  再次,双组分复合无纺布产品的开发研制取得突破。双组分复合纺粘法非织造布是世界上纺粘技术的发展方向,但在国内尚属空白。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经过60余次试验,项目已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同时,在我国神舟五号、六号、七号飞船的航天工程中,上海纺织控股公司生产并提供了返回舱引导伞面料、返回舱主降落伞面料、飞船用点火绳(无污染导火索)等高科技产品,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品牌纺织品持续发展

  上海纺织控股公司的“品牌纺织品生产及贸易”板块形成了内销、外贸两大块业务,并出现了产业链整合的趋势。

  在内销方面,上海纺织控股公司四年多来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公司拥有一批著名服装服饰、家用纺织品品牌及生产加工基地,通过终端形象和品牌通路建设,目前在全国拥有7000多个销售网点,产品遍及国内高档商场、百货公司及超市、大卖场。

  集中了三枪、海螺、民光、菊花、凤凰、钟牌414和皇后等七大民族纺织品牌的龙头股份公司3年来累计投入4800万元,新开或改造了近600家专卖店(柜),使三枪、海螺等品牌的整体终端形象有了很大的改善。

  此外,上海纺织控股公司依托原创设计资源,搭建本土原创设计师展示平台,组建了由著名设计师领衔的服装、家纺和面料设计师工作室,大力推行集研发、生产、营销推广为一体的商业品牌运营模式,打造时尚原创品牌。目前原创品牌“EY”(ENJOYOUNG)已崭露头角,展现了年轻、时尚、活力的风格。

  在外贸方面,上海纺织控股公司通过加速管理方式转型、业务结构转型、赢利能力转型,进一步优化外贸管理方式和流程,有效提高了经营效益。为满足外贸发展的需要,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建立了智能化服装快速打样中心,提高了外贸服装出样速度,提高了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

  2005年以来,上海纺织控股公司下属的22家外贸企业累计进出口总额达122.68亿美元。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促使公司的外向度在2009年增长到73%,实现了传统纺织业态的根本转变。上海纺织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之一,22家进出口公司中有6家外贸企业单列进入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百强企业,客户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时尚产业链初具规模

  上海纺织控股公司积极融入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大潮,充分挖掘上海纺织悠久的历史及深厚的文化积淀,集成内部资源,大力培育时尚产业板块,取得了可喜成果。

  上海纺织控股公司对创意园区和工业园区实施了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契约化、产业化的管理。起步较早的M50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创意园区,成为上海的一个时尚地标;尚街LOFT创意园以原创设计师工作室为主导,成为服装设计师品牌化运作的孵化器;卓维700创意园以聚集中小型服装企业、影视制作公司为主导,成为服装服饰推广的集聚地;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6亿元的项目一期建设,不久前举行了配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亚洲时尚绽放”艺术庆典。

  目前,公司已建成创意园区42家,园区产业门类主要涉及设计策划、服饰研发、流行发布等八大类,入驻企业1400多家,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的上海市创意产业集聚区有12家,占全市总数的14.8%。M50、尚街Loft园区日前双双被命名为上海市首批示范创意产业集聚区。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在“十一五”期间,坚持不懈地调整经营结构、产品结构和赢利结构,重点发展科技纺织、绿色纺织、品牌纺织、时尚纺织,努力推进由纺织制造业向高端提升、向制造业后续服务价值链延伸,打造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现代纺织服务业,使公司由单一纺织产业转向纺织业与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并举,对接现代服务业的现代纺织时尚产业链初步形成,基本实现了产业的战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