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稽山印染:一项创新技术赛过一个车间
时间:2011-04-04 09:10:49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在传统的印染前道处理工艺中,棉织物需分退浆、煮炼、漂洗“三步走”。而稽山印染有限公司大胆创新,将退、煮工序“二合为一”,工艺周期和节水减排双双下降30%左右。日前,这项“一浴一步工艺”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列为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

  去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组织实施棉型织物节水减排印染新技术课题攻关,“稽山印染”凭借技术和研发优势,成为实施攻关的4家单位之一,承担生物酶退浆精炼的应用研发。

  据介绍,棉织物坯布都有浆料,加上棉纤维本身会有色素、果胶、蜡质等残留物,印染前必须经过退浆处理,传统方法一般采用复合烧碱或双氧水进行,不仅时间周期长,而且废水污染物较多。改用生物酶退浆,用微生物替代化学原料,既有效降低了污水COD浓度,又缩短了工艺周期。

  这项技术研发成功后,“稽山印染”在薄布棉织物上首先应用,效果非常好。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陈光杰说,染同样数量的布料,周期缩短1/3,前道处理污水的可生化性比原来增加1倍,污水中COD浓度下降30%左右,符合国际纺织品环保标准要求。这项成果应用期间生产的1300万米面料,通过节水减排增产等测算,节能利润达300多万元。

  下一步,“稽山印染”将把新技术应用于厚棉布等生产领域,按企业目前的生产能力计算,预计每年节能增效500至600万元,相当于“零土地”再造了一个新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