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意梦缘公司平网数码印花系统打破日企垄断
时间:2011-12-19 10:19: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同样的平网印花机使用传统工艺,一块面料最多只能印16个套色,但是柯桥有一家创意机构制作的平网印花面料有80种色彩,理论上甚至可以达到上千个颜色。这其中的奥秘在哪里呢?原因就在于:印染设备上引入一套全自动数码印花系统。

  这套名为EPS平网数码印花系统,由浙江意梦缘科技有限公司自行开发。“意梦缘”董事长王苏芳谈道,这个系统是公司去年投巨资自主研发的,由来自杭州、北京、美国的软件工程师和若干印花厂实践技术研发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负责。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该系统在去年11月投入试用,今年8月进行了全面升级。

  据介绍,同样一台平网印花设备,利用传统工艺,一个熟练工人需要10天左右对一个复杂花样进行分色,而且最多只能做到16色,需要用到16个网版,如果遇到新花样还要重新打色。另外,因为浆料无法固定,采用传统平网工艺将产生大量的剩浆,浪费严重。

  “正是看到传统平网印花存在的缺陷,才使我们想着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改进传统工艺。”王苏芳说,经过差不多3个月的调研,公司确定了把数码技术应用到传统的平网印花设备上的想法。终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EPS系统正式成形了。

  据介绍,传统平网印花工艺引入EPS系统后,技术员人员只需一两分钟即可自动完成分色,无需熟练工。另外,EPS只需8个网版即可分100套色甚至更多。同样,它还能将颜色固定,便于剩浆管理,利用率达100%,不存在剩浆问题。

  “引入数码印花工艺后,平网印花的成本不仅不会上升,还能使产品设计不再受颜色的限制,印花精度更高,花型更加逼真。”王苏芳说,全世界只有“日本东升TPS系统”拥有这样的技术,但企业必须购买上千万元的设备才能使用。可意梦缘的EPS系统,企业只投入80万元左右的配套设备,即可使传统平网印花设备达到数码印花的水平。

  王苏芳说,目前,绍兴已有两家印染公司与“意梦缘”签订了EPS系统采购协议。她认为,这套系统软件的使用,不仅能大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而且有利于印花企业降低排污指标,减少相应的生产成本,以助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