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大版印花第一人 逆向思维过寒冬
时间:2012-11-22 11:42:3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笔者拜访南通映山红布业公司董事长朱继荣,是南通家纺城一位花型设计师推荐的。这位设计师说:“朱老板可是家纺城面料市场上的一名谋将,他将销售战场从永康果断地转移到通州;他从销售五六个品种,到成为家纺城大版印花第一人;他从销售普通商品,到仅向20%的优质客户提供精品……”

  转移“战场”从永康搬到通州

  受父亲的影响,高中毕业的朱继荣干起了个体销售的行当,生意做得是有声有色。不久就成立了布业有限公司,注册了“映山红”商标,当时在浙江永康的四路绣品市场已小有名气。

  2005年,随着南通家纺城一期面料市场的落成使用,朱继荣敏锐地预感到,全国家纺面料市场将向南通集聚。他说服家人,毅然决定只身一人来到南通家纺城,购买了土地和门店。

  然而,要在南通家纺城立足谈何容易?因缺少对市场的了解,产品未能准确定位,加上人生地不熟,生意迟迟没有起色。为此,一年下来他整整瘦了十来斤。朱继荣的老婆和父亲知道后,一同赶到南通家纺城游说他,生意难做不如撤回永康。

  朱继荣思虑再三,态度却是非常坚决:好男儿志在四方,哪儿能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未来的家纺面料市场中心在南通,核心在通州!即使前面有艰难险阻,也要勇敢地去跨越。他相信,风雨之后终能见到彩虹。

  妻子了解朱继荣的脾气,他是个撞到南墙也不回头的人,于是就依了他,放弃了经营多年的浙江市场,夫唱妇随,一同来到南通家纺城共渡难关。

  时间证明,把面料销售从永康搬到通州,朱继荣这一步“谋”对了。

  “拳头”紧握成为大版印花第一人

  在朱继荣的办公桌上,有一块牌子很显眼:南通家纺城大版印花品牌第一人。说起这块牌子,朱继荣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朱继荣来到南通家纺城的第一年,并没有实现赢利。但他却通过市场调研,迅速对经营的产品和客户作出了准确定位。

  面对面料价格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朱继荣果断决策,把原先经营的5个面料品种全部砍掉,集中资金专做一个:大版花。用朱继荣的话说:“只有握成拳头,出击才有威力。”对此,朱继荣底气十足。

  早在2000年,他就在浙江永康开发了大版花型面料,并最先运用到了四件套面料上,一度成就了他销售的黄金期。

  不过,如今大版花风格和尺寸已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要想重新取得成功,就要对大版花予以风格上的创新。

  当时在南通家纺城市场活性印花领域,还是由圆网印花唱主角。但圆网活性印花经营户都是大公司,具有竞争优势,要想与之分一杯羹并非易事。朱继荣认为,面料市场是多元化的,大版花品质优,花型清晰、大气,独具风格,完全可以赢得品牌厂家的认可。在涂料印花和活性印花风格越来越趋同的今天,大版花的风格更具特色,附加值也高,富安娜、雅芳婷等一批知名企业都纷纷引入大版花来唱主角,就是例证。

  于是,朱继荣与营口华福公司密切合作,开发了大版花的换代产品,使产品焕然一新,花型更趋时尚。他又带上营销人员,到品牌纺企业营销推广,还破例拆包销售。一批品牌企业在尝到甜头后,纷纷成了回头客。为保护这些回头客的利益,“映山红”规定同一品种仅供给20%的客户。

  从此,大版花销售在南通家纺城独树一帜,等到其他门市也搞大版花时,“映山红”早就赚了个盆满钵溢。朱继荣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南通家纺城“大版花品牌第一人。”

  “寒冬”不败逆向思维稳操胜券

  今年以来,面对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家纺面料销售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朱继荣麾下的“映山红”布业销售量却仍逆势反弹,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比增长了40%左右。同行听说后,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寒冬”不败,靠的是什么?去年春天,棉花价格一跌再跌。而在此前的2010年底棉价处于高位时,朱继荣就一反常态,撰写了《棉价渐趋平稳,家纺看好兔年》一文,并在网上发表。

  朱继荣预测:“棉价将步入调整期,27000元/吨很可能是棉价的支撑点。从2010年末起,随着一段时间价格的平稳,消费者会逐渐适应和接受市场价,到时受了抑制的消费需求,将集中在明年释放。”这无疑给家纺企业提振了信心。

  朱继荣的很多同行业朋友看了那篇市场分析后,没有像集群地的许多企业一样给员工提前放假,而是咬紧牙关,抓紧生产。果然不出所料,去年春节一过,家纺行情一下子好转。当同行招不到工人,有生意没货发时,他们则因备足了库存,销货源源不断,借机还接了几个新客户。员工们也因有活干收入稳定,一一返回厂里。此时的“映山红”,在家纺城市场真是开了个映山红。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家纺的上下游企业普遍吃紧。在映山红门店,朱继荣交待员工,不得以不正当的手段赚取所谓的销售业绩。比如,当有些门店为了一己私利,以减少面料的码口(尺寸)为筹码时,他们则严格按国标长度出售。一些门店采取就近印染,以减少运费等成本时,“映山红”的面料仍然坚持到辽宁营口华福印染厂,采用瑞士进口的汽巴染料,全工艺印染,产品全部达到国标一等品,是市场上少有的能通过欧洲生态纺织品产品认证的面料企业。因为,“映山红”坚守的理念是:宁可牺牲一时,不可失去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