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德国机械在中国:岂为朝朝暮暮?
时间:2014-07-09 09:34:4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4年,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迎来了进入中国市场10周年。6月26日,VDMA主席Reinhold Festge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机械制造行业对华出口经过了多年的增长后,在过去两年里呈现下滑趋势。2013年,德国机械设备行业向大中华地区的出口额达到1410亿元人民币,尽管出口额同比下降了3.7%,但中国仍然是德国在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10年前的夏天,VDMA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目前,有超过600家VDMA会员企业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位于北京和上海两地的代表处为这些会员企业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信息服务。事实上,除了全球经济低迷对市场造成的一些影响以外,由于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在华开展了合资与合作,一些设备的生产已实行了本土化,因此销售数据不再计入进出口数据中,这也是德方出口数据下滑的原因之一。

  德中贸易不是单行道

  回顾2004年VDMA在华办事处刚刚成立时,德中双边机械设备贸易总额约700亿元人民币,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值已经达到1660亿元人民币。2013年,中国向德国出口机械设备贸易额合计330亿元人民币。德国现在是中国在欧盟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德出口同比上升了14%,而德国对华出口同比下降了3%。“德国对华机械设备出口的走势目前仍没有上升的迹象。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对2014年第二季度的出口形势保持乐观,并且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能有更好的表现,实现2014年德国对华机械设备出口个位数增长的预期。”Festge博士说。

  机械设备出口只是中德双边贸易合作的一部分。在过去10年里,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最佳投资国。德国机械制造行业对华的直接投资从2004年的5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2年的400亿元人民币。“中国紧随美国之后,是德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最重要的舞台。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我们的会员企业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数目将超过在美国的数目。”Festge博士说。

  纺机业倡导“蓝色能效”

  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德国大使馆上海总领事Wofgang R?觟hr出席了VDMA德国纺机行业协会向中国纺织业界推出的“蓝色能效”技术新闻发布会,并向业者亲自介绍德国先进的能效管理技术与应用。在纺机制造业,德国的蓝色能效技术的应用已覆盖了纺织生产供应链的全过程。通过更高能效、更可靠的生产技术,帮助纺织品生产商节约成本,赢得更高的利润回报。据测算,如果将蓝色能效技术应用于纯棉针织T恤衫的生产,综合能源节约将达到28%;如果用于广告灯箱布的制造,将可实现26%的节能;采用德国技术生产的功能性T恤,将使能源综合消耗降低约1/3。在当前中国纺织业积极倡导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德国纺机制造业先进的节能与环保技术,吸引了毛纺、化纤、产业用领域等多个行业的高度关注,并为高端产品的生产加工提供高品质与低能耗的技术保障。目前,德国纺织机械行业年出口规模为30亿欧元,其中中国是德国纺机行业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中国机遇空间巨大

  “想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企业需要明确以中端产品为主打的市场战略。”VDMA驻华首席代表Stephanie Heydolph对德国企业提出了如此建议。中国对机械设备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在未来15年,2/3的中国人口将在城市定居,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必然会带来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垃圾回收、废水处理、城市供水、食品卫生、城市交通等一系列问题都面临着挑战。来自德国的机械设备在水力发电、风能利用等很多方面都有着成熟的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在未来10年仍会处于领先地位。

  在新闻发布会的记者问答环节,Festge博士被问到的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问题是:“现在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减速,一些在华外资企业出现了撤资现象,德国机械制造业是否会有同样的考虑?”Festge博士答道:“虽然近一年里,德国机械制造业在欧洲西班牙市场经历了经济低迷;在南美巴西市场遇到了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但德国企业只是适度缩小经营规模,并没有撤回的打算。因为我们承诺了就不会轻易离开,对中国市场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