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洁丽雅产业援疆 打造南疆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
时间:2016-12-14 13:09:17  来源:央广网  共有条评论

  浙江洁丽雅集团在产业援疆中,把自身发展与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相结合,努力打造南疆纺织行业产业工人队伍。

  隆冬,塔里木河已经断流,河边洁丽雅新疆生产研发基地里,人流、车流往来不断。毛巾整理车间,维吾尔族小伙卡马里江来回奔忙,调整设备、指导员工卡伊日、检查毛巾质量。

  “卡伊日,这些毛巾返修在哪些地方?你要仔细看,把毛边裁了,线头剪了,修整齐。这样一次成形,速度快一些,产量不就提高了。”在一台写有外贸出口的织机旁,卡马里江停下来,手把手指导新员工卡伊日裁边、整形。

  4年前,卡马里江还是一名高中生,经历见习、培训、技工等多岗位锻炼,现在已经成为班组长。他对自身有了更高要求。“今年买车目标实现了,明年计划报一个纺织专业大专班。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有追求生活才会更有品质。”

  和卡马里江相比,女工再娜甫的经历更曲折。初中文化、孩子重病,还要供养妹妹上大学。但是在公司“帮一对十”工作机制下,再娜甫孩子手术康复、妹妹得到资助继续学业,而她也熟练掌握技术,竞聘成为提花车间副组长。

  洁丽雅新疆生产研发基地负责人夏敬勇表示,帮一就是一名党员干部帮扶一户少数民族困难家庭,通过帮扶促进困难家庭摆脱贫困;对十就是一名党员干部要与十名不同民族的员工结对交朋友,相互了解互提建议,通过结对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和互信,相互督促、共同提高进步。他说,这一措施推行四年来,有效促进不同民族间的互信互助,企业团队精神进一步彰显。

  2010年,洁丽雅集团在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投资27亿元,规划建设2万吨中高档毛巾及其特种用纱、倍捻、染整全产业链生产线。但是招工时却面临内地熟练工人不愿来南疆,而当地少数民族员工不懂汉语、文化水平低的困境。经历一番波折后,洁丽雅集团毅然决定将自身发展与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相结合,在拉动就业中求发展。几年来,公司将60%的岗位面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并投资500万元设立南疆农村青年就业促进基金,同时还与当地技工学校合作开设“少数民族纺织班和双语培训班”。

  如今,洁丽雅新疆生产研发基地2200名员工,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员工占到一半以上,其中100名还成长为技术能手。未来五年,公司还将在南疆培养吸纳3000多名少数民族青年就业。浙江洁丽雅集团董事局主席石昌佳表示:“新疆特殊的社会环境决定,一家内地企业要想在新疆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就必须融入当地、扎根新疆,大量招收、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员工。只有当地群众充分就业,社会稳定,企业才能有更好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