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元汇率持续走低 浙商出口欧盟或存萎缩
时间:2010-07-22 10:06:05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从事鞋类出口的李先生今年新增出口订单不少,但他还是高兴不起来。2个月前,他公司出口了一批纺织品到欧洲,但结账时突然发现合同里是以欧元报价,由于欧元汇率持续走低,就悄无声息地“蒸发”掉近10万元的利润。

  作为中国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欧盟的贸易地位不可小觑。尤其是金融危机刚爆发之时,欧元的坚挺赢得了不少国际贸易商的青睐,也让温州一些出口企业习惯了欧元结算方式。

  据统计,今年1-6月温州市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24%,对欧盟出口占温州地区出口总额的27.5%。从上半年外贸出口数据来看,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速比温州市整体出口增速低5.3%。

  然而,一贯被温州企业看好的欧元在希腊债务问题暴露的同时走进了贬值通道,这也成为那些习惯用欧元结算企业的噩梦的开始。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欧元持续走低,半年来贬值近15%,在所有非美货币中表现最差。温州市一些主要出口企业表示,由于有些企业使用美元结算,欧元持续贬值对他们的进出口贸易造成的直接损失不大,但5、6月份的对欧盟的出口订单已开始减少。

  温州出口欧盟的主要是些低附加值的以价格取胜的传统商品,如鞋、服装、眼镜等,需要从中国进口货物的欧洲企业可能会压低价格,甚至会减少订单量。出口企业普遍表示担心,如欧元持续波动,刚刚复苏的对欧出口会因此出现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