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赋予“新材质”全新定义——2010年最佳应用类新材质
时间:2010-12-14 09:32: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我们在为“新材质”界定概念时,把有别于传统材质,让人耳目一新、并不断地更新完善、不断带给使用者新鲜体验的纺织原料,称为“新材质”。“新”不仅是个时间概念,更是一种存在状态。

  竹纤维(竹浆纤维)

  以竹为原料的系列纤维按其加工方法的不同,目前可分为:竹原纤维(原生竹纤维),竹浆纤维(再生竹纤维),竹炭纤维,通常我们所提到的竹纤维产品大多是利用可再生的竹资源制造的新型纤维素纤维。

  市场应用

  跟普通产品相比,竹纤维成本比较高,同时因为性能优良,其产品多为高档产品。竹纤维纺织产品的高附加值,已成为厂家开发的原动力。目前很多知名服装、家纺、面料生产企业都在生产竹纤维产品。其中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的“天竹纤维”已经抢占了市场高端份额。“天竹纤维”产业联盟已成立5年,同时推出了“天竹”吊牌,凡“天竹纤维”成分占50%或以上的制成品,都可申领吊牌。

  以“天竹纤维”为首的竹纤维系列产品已在一批领军企业的不断努力下,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具有品牌的新型原料之一。

  编辑点评

  《面料周刊》曾经对竹纤维做过专题报道,当时的“天竹纤维”尚在起步阶段,存在原料自身的缺点。几年来,通过“天竹纤维”产业联盟的努力,竹纤维已成为我国堪与“莱卡”、“Tencel(天丝)”等媲美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新型原料

  但是,竹纤维在现阶段也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比如不耐酸碱性、湿度大、缩水、成本高等,随着缩水问题的逐渐解决和成本的逐渐降低,这些问题正在一点点被化解,同时,竹纤维的检测标准亟待完善,如怎样检测织物的抗菌性是纤维本身所具有的还是后整理添加的等等,因此,竹纤维的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Tencel(天丝)

  Tencel(天丝)是LYOCELL纤维的商标名称,该纤维是以木浆为原料经溶剂纺丝方法生产的一种崭新的纤维,百分之百纯天然材料,加上环保的制造流程,堪称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

  市场应用

  天丝有棉的舒适性、涤纶的强度、毛织物的豪华美感和真丝的独特触感及柔软垂坠,无论在干或湿的状态下,均极具韧性,尤其在湿的状态下,它是第一种湿强力远胜于棉的纤维素纤维。

  目前使用Tencel(天丝)的国际著名品牌有Diesel、DKNY等15个,以及国内知名品牌维科、逸飞、雅戈尔、恒源祥、汤尼威尔、Sundance(圣得西)等。近几年,Tencel(天丝)在国产面料,尤其是牛仔面料的应用上更为拓宽,成为牛仔面料生产企业用来改善产品外观和手感的最佳选择之一。100%天丝及其与铜氨纤维、亚麻、真丝、棉、氨纶等原料的混纺都让面料产品性能更好、附加值更高。

  编辑点评

  从时间上来讲,Tencel(天丝)不能完全称之为“新材质”,但它又确实有别于传统原料,同时也在不断地更新、完善,能不断带给使用者新的体验。作为Tencel(天丝)的拥有者——奥地利兰精集团,非常善于运作纤维原料品牌,除了Tencel(天丝),兰精旗下的“Modal(木代尔)”等纤维品牌都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兰精在产品创新和应用领域上的不断探索、在推广上的不断投入,值得国内的纺织企业思考并借鉴。

  陶氏XLA

  化学纤维,具有易打理免烫性、舒适弹性。陶氏XLA纺织产品的舒适性堪与棉纺织品媲美,弹性舒适度远胜于氨纶制品,同时它的免烫易打理、洗涤不变形又让其优于其他纺织品

  市场应用

  来自英国陶氏化学的陶氏XLA弹性纤维已经成为国内高档衬衫面料生产企业的首选之一,例如鲁泰纺织与陶氏XLA的合作就已进入深入阶段,使用陶氏XLA的鲁泰面料已经列入国际大牌的采购名单,用于意大利PRADA等品牌

  陶氏XLA一直在不断的更新换代。除应用于衬衫面料,陶氏XLA也为牛仔布的提升提供助力。面对牛仔布市场的新一代陶氏XLA作为一种革新性的高档弹性纤维,具有耐高温、耐强化学剂的性能。在牛仔布中混入1%~3%的陶氏XLA弹性纤维,就能令牛仔具有舒适弹力,能够很好地保持棉质牛仔布的原有外观和手感,基本上不会发生缩水、松垂或鼓包等现象,经过反复穿着、机洗或干洗之后,依然可以保持弹性及服装原有的形状。

  编辑点评

  陶氏XLA弹性纤维为衬衫面料和牛仔布甚至更多的纺织面料带来的,不仅是性能上的优良,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易打理、洗涤数次不变形等突出特性都让现代社会的商务人士广泛追捧,并且它还在不断地深化优良性能、拓宽应用领域。可以说,作为唯一一种可以提供免烫性能的弹性纤维,陶氏XLA在这一领域无可替代。

  而陶氏XLA的拥有者——陶氏化学,产品涉及领域几乎遍布所有行业,但无论是环保解决方案,还是纺织纤维,陶氏化学都在力争做深、做强,那么作为专注于纺织行业的企业,更应该从市场需求出发,以人为本,做出符合时代步伐的纺织产品。

  铜氨纤维

  再生纤维素纤维,纤维细软,光泽适宜,常用做高档丝织或针织物,服用性能优良,吸湿性好,极具悬垂感,近似于丝绸,符合环保服饰潮流

  市场应用

  由于铜氨纤维具有会呼吸、清爽、抗静电、悬垂性佳四大功能,使铜氨纤维面料的服用性能极佳,性能近似于丝绸,具有良好的触感,可避免产生闷热的不舒适感。目前铜氨纤维已从里布推向面料,成为高级套装的最佳素材,适用于与羊毛、合成纤维混纺或纯纺,做高档针织物,如做针织和机织内衣、女用袜子以及丝织缎绸女装衬衣、风衣、裤料、外套等。

  当前对铜氨纤维应用最多且应用较为成功的当属吴江德伊时装面料有限公司,铜氨纤维面料是公司产品中的一大类,德伊还在对铜氨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将铜氨纤维与粘胶、天丝、棉等原料进行交织,风格上力求更加新颖,功能上更加完善,使产品的使用面更加广阔。

  编辑点评

  从高档里布到高档面料,铜氨纤维从“幕后”走到“台前”,一方面是因为其优越的性能和高端的品质,另一方面更是因为生产企业的不断研发、探索,也引起了更多国内外客户的高度关注,铜氨纤维已当之无愧成为最被市场认可的“最佳应用材质”之一。

  但是,铜氨纤维也有着竞争力相对弱势的一面,就是价格。目前国内生产铜氨纤维原料的企业不多,做得好的企业更是很少,因此原料基本依赖进口,价格比桑蚕丝还要贵,因此,上游原料生产企业加强铜氨纤维的生产优势,助推该产品向下游的延伸发展,应该是接下来的研发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