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纺织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独具特色的成衣三维记忆与数码拓印染整工艺
时间:2011-08-25 09:29: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 吉祥

  运用集成创新方法研发的成衣三维记忆与数码拓印染整工艺,其无水零排放的环保技术特色充分展现了绿色印染的科技魅力。

  三维肌理变化丰富的工艺特色

  通过对国产薄型改性涤纶面料成衣进行三维再造:根据服装设计定位,通过数码设计和镭射光蚀作用,在国产面料成衣或衣片上形成丰富的平面镂空、半透图案,在此基础上进行液压热转印花或电脑三维提花机器褶裥工艺处理,再经缝制后整理后,开发出具有现代时尚风格的三维浮雕艺术成衣系列产品。

  面料方面对新型改性涤丝面料、涤粘绒、麂皮绒以及含涤30%以上的交织混纺面料进行成衣三维再造:根据服装设计定位,借助电脑绣花软件进行面料三维图案设计,通过电脑绣花机和热敏成型记忆工艺对服装成衣或衣片进行肌理再造,开发出图纹丰富多样的三维浮雕艺术成衣系列。

  对纯棉、棉麻和真丝等国产天然纤维面料成衣进行三维再造:根据服装设计要求,通过数码设计进行电脑绣花或环保涂料喷绘,对服装成衣或衣片进行具象图案或抽象纹理的定位加工,在此基础上通过手工印染扎皱、龙绞(一种日本和式粗犷风格的扎花方法)等现代扎染工艺加工,经高温高压汽蒸定型整理,开发出具有自然美感和随意风格的三维浮雕艺术成衣系列产品。

  经过上述三维记忆技术后整理的工艺时装,具有视觉新颖、立体感强、回弹性好、舒适透气和三三维肌理变化丰富的独特艺术外观和工艺特色。

  三维记忆技术的市场前景

  对国产改性涤纶仿真丝类面料成衣进行三维再造、数码喷绘印花、镭射光蚀液压聚集的三维记忆工艺流程。还包括对国产薄型改性涤纶仿真丝面料成衣进行三维再造、纳米涂料数码喷墨印花、热电提花机器褶裥的三维记忆成型工艺流程。

  此外,对含涤纶30%以上的新型改性涤丝、涤棉和改性涤纶仿麻面料成衣进行三维再造、数码绣花、转移印花的热敏辅料三维记忆成型工艺。此外,还要对厚质新型改性涤纶仿麻、涤纶绒等面料成衣进行三维再造、数码绣花、转移印花的三维纸模对合焙烘成型工艺。最后是对纯棉、棉麻和丝棉等国产天然纤维面料成衣进行三维再造、浸染或环保超柔性涂料扎皱喷绘、汽蒸整理的三维记忆成型工艺流程。

  这些工艺流程与传统纺织服装后整理工艺相比,具有视觉差别化创新、工艺集成创新、生产流程创新、柔性化生产创新和快速响应市场的特点。

  作为我国成衣后整理技术的重要突破,成衣三维记忆技术在三维记忆关键技术,成衣面料艺术再造、成衣外观视觉创新、低碳环保产品升级和工艺流程优化方面,均具原创性质和自主知识产权。它的研发成功和产业化推广对改变当前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粗放式经营带来的同质化恶性竞争,具有重要导向意义。同时,它对我国纺织材料、染整科技、服装企业通过院企产学研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出口创汇水平和品牌化产业升级,对推进、落实国产面料“以产顶进”政策,促进我国纺织高新技术在中、高端纺织时装开发、市场应用和市场推广方面,其社会效益十分显著。